分享
中新经纬>>

基金5月业绩大翻身 投资者持有还是赎回?

2021-06-06 11:30:49 经济观察报

  基金5月业绩大翻身 投资者持有还是赎回?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从亏损百分之十几到现在终于回本了,此时应该赎回还是继续持有?”6月初,持有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的投资者李维在某投资社群中表达了这样的困惑。刚刚过去的5月份,他持有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22.74%,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大幅扭转前4月业绩告负的局面,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了近20%。

  自1月份买入被套后,李维每天都在盼着回本。但是,5月中下旬以来,当持有的基金净值持续上行,并于5月31日行至历史次高点之后,李维陷入了纠结:不赎回害怕再次亏损,赎回又担心踏空。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仅有923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负,较4月底的2073只降幅超过一半。这意味着,有1150只基金在5月份“翻身”。

  经济观察报记者通过梳理发现,5月份净值涨幅居前的基金主要是布局了新能源相关个股,另外,前期回撤较大的国防军工板块也迎来快速反弹。当前,一个新的问题摆在李维们的面前:持有的基金回本了,应该继续持有还是赎回?基金净值回到高点,还能跟吗?

  而业界人士认为,是否赎回刚刚回本的基金,其本质在于如何界定风险和如何挑选基金。

  业绩“翻身”

  刚刚过去的5月份,股市迎来半年中表现最好的一个月,整体来看,上证指数上涨4.89%,沪深300上涨4%,创业板指上涨7%。从行业板块来看,有色金属继续延伸今年以来的强势表现,单月上涨8.4%,“抱团赛道”的食品饮料上涨9.2%,而涨幅最高的板块是前期回撤近23%的国防军工,5月涨幅近13%。

  在5月股市回暖带动下,基金业绩表现也给足了市场惊喜。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统计,5月份有7633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超过95%,其中有236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有44只涨幅超过15%。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净值涨幅靠前的基金大多重仓了新能源或国防军工板块。从排名前20的基金来看,有15只为新能源基金,其余5只则主要投向军工板块。

  让李维意想不到的是,他持有的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竟然在5月份“领跑”市场,此前一、两个月,这只基金的持有亏损一度达到百分之十几。

  据统计,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5月份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74%,居于收益榜首位。今年以来,在股市整体大回调的浪潮中,该基金最大回撤曾高达25%,截至4月底,其年内收益率仍是负值,为-2.55%。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19.6%。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新经济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基金经理为魏淳和崔宸龙。该基金主要通过精选投资与新经济相关的优质证券,在合理控制风险并保持基金资产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从一季报来看,其股票仓位占比80.51%,前十大重仓股包括中科电气、永兴材料、星源材质、诺德股份、东方日升、亿纬锂能、振华科技、天合光能、鹏辉能源、比亚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

  崔宸龙管理的另一只同样投向新能源领域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以22.27%的收益率排在5月收益榜单的第二位。

  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我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季报还提到,一季度整个新能源板块出现了较大回调,但是行业基本面优异,行业整体保持了快速的增长,基金经理将会继续坚持上述的投资主线,在市场波动中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陪伴行业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

  泰达宏利基金旗下、由基金经理王鹏管理的3只新能源基金也在5月取得较好成绩。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泰达宏利高研发创新6个月、泰达宏利成长月收益率分别为21.55%、19.97%和18.7%。截至5月31日,以上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19.24%、8.61%和13.22%,均是在5月份实现扭亏。

  记者注意到,基金经理王鹏在一季报中认为,高景气的新能源等板块仍然是值得重点配置的行业。对此,他列举出四方面依据。其一,长期中美欧三大经济体政策共振,以及优质车型带来产品力提升的逻辑没有变;其二,中国和欧洲3月份新能源销售数据亮眼,部分打消投资者疑虑;其三,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高点有望在2季度出现,导致下半年以及明年成本压力明显缓解,压力最大的阶段即将过去;其四,考虑到新能源板块有望成为未来5年成长性最强的板块,股价回调导致多数公司估值回归合理,性价比凸显。

  5月份的另一热点板块则是国防军工,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里,其以5月近13%的涨幅领跑市场。从基金市场来看,前期回撤较大的军工基金在5月份虽未能实现扭亏,但亏损幅度大幅收窄。

  以华夏产业升级为例,该基金5月份收益率为20.65%,年内收益由4月底的-26%缩窄至-15%左右。基金经理代瑞亮在一季报中表示,虽然一季度在政策和业绩真空期军工股回调较多,但其对基本面的判断更为坚定。他表示,从行业比较上来看,未来五年很少有行业能够在增速上比得上军工行业。从竞争格局的角度看,军工行业核心公司竞争格局优异(核心主机厂基本处于垄断地位,其他配套厂商竞争格局稳定性强)。从商业模式角度看,军工行业在20年科研成果放量期,将迎来更为均衡化的生产和交付;从产业规模经济的角度看,由于均衡化生产,产品制造数量的增加,规模经济将逐步表现出来;从国有资产考量看,未来对国防技术用于民用市场的政策有望出台,本质是增加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这对军工行业以及社会科技力量的提升将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华夏军工安全、大摩万众创新A、鹏华中证国防ETF、国投瑞银国家安全、鹏华中证国防、鹏华中证空天军工6只军工基金的收益率均在5月上涨超过15%,今年以来收益率由前四月亏损超20%降至10%左右。

  持有还是赎回?

  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吸引着更多投资者的关注。那新能源和军工基金还能跟吗?而正在“车上”的李维们,也正纠结于“持有还是赎回”这一难题。

  华夏基金经理郑泽鸿认为,整体看今年市场的大方向往上,但因为要面临整个流动性和估值因素的制约,今年的市场可能会一波三折。而对于新能源车行业,长期持有应该会有比较丰厚的收益率。

  关于新能源行业的估值情况,郑泽鸿指出,新能源行业的估值情况需要横向纵向多个维度去看,同时纵向对比也要结合静态与动态来看估值水平。尽管行业估值处于历史高位,但是综合看还是处于一个不错的位置。

  对于快速修复的军工板块,银河证券指出,7月份行业催化剂增多,市场风险偏好将得到提振,叠加行业高景气持续背景下的估值修复需求,军工板块投资窗口有望再度打开。长期看,行业发展有望迎黄金时代。建议优选赛道,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配置上可更加积极,推荐估值和成长兼备的标的。

  东北证券认为,5月份连续三周军工板块上涨,一方面有基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带来的外资流入对整个二级市场的影响,但另一方面主要还是军工板块整体基本面持续向好,产能继续扩张,业绩持续兑现。目前板块PE历史百分位为43%,估值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对于输入性通胀对整个中国经济带来的压力,军工板块的逆周期性有望凸显,低估值、高成长性的细分赛道值得重点关注。

  从整个“红五月”的走势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农林牧渔、家用电器和钢铁逆势下跌,其余25个行业全部收涨。排在行业涨幅榜TOP5的是国防军工、食品饮料、有色金属、计算机和电气设备,5月涨幅都在7%以上。

  今年以来,基金净值最大回撤普遍发生在2月11日至3月中旬之间,多只基金最大回撤超过20%。据Wind数据显示,有1150只基金在5月份打赢“翻身仗”,扭转前4个月收益告负的局面。随着近期基金净值大面积回升,不少基金净值冲上了前期最高点。此时,面对回本了的基金,基民们又该如何操作?

  国盛证券研究发现,在市场上涨期间,偏股基金被赎回的更多。例如,2019年1月-4月,2020年5月-7月,市场经历前一轮下跌后触底反弹,在上涨的过程中均出现了较大规模的赎回。而从后续市场表现情况来看,经过上述两个时间段的赎回操作,投资者因此错过了后续市场上涨行情。

  “基金回本即赎回的投资者,可能会错失机会。”一位华东公募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要不要赎回刚刚回本的基金,问题的本质在于如何界定风险和如何挑选基金。

  他认为,投资基金是为了获得长期的收益,而不是为了回本。挑选基金时一定要着眼长期,建立在资产配置、优选基金经理、组合投资的基础之上,通过优选专业的基金经理,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方案,借助组合投资的方式分散风险。

  恒越基金认为,本轮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仍是流动性的相对宽裕,人民币持续升值吸引外资流入,大宗商品价格受抑制也缓解了部分通胀压力,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态势,国内维持相对独立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概率较大。A股市场经历了春节后的回调整固,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压力相对释放,下半年结构性机会仍存。

  恒越基金表示,基金投资的收益是非线性的,“80%的收益可能都来自于20%的时间”,投资者在震荡回撤时也需保持长期投资的心态,相信专业的力量,确保市场机会来临时自己仍在场内。

  也有不少基金行业人士认为,今年的流动性预期不如去年,对估值的进一步提升存在压制,龙头股如果再度上涨至高位,还是存在被“估值杀”的风险,逢高“落袋为安”或是最佳选择。华南某中型公募的基金经理直言,“能够结合牛熊周期进行合适的进退,收益会更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维为化名)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