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国科技四巨头无一幸免!脸书遭欧洲反垄断调查

2021-06-06 18:28:08 第一财经

  美国科技四巨头无一幸免!脸书遭欧洲反垄断调查

  近日,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宣布,将正式对美国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展开反垄断调查,称该公司在线上广告市场的操作存在垄断行为。上述两家监管机构称,调查将分开进行,但双方会相互合作。

  此前,在被称为“GAFA”的四家美国科技巨头中,脸书是唯一一家没有受到欧盟反垄断调查的企业。

  脸书回应称:“公司旗下的相关产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运作,并不涉嫌滥用市场地位。我们将继续与调查方充分合作,以证明这些调查毫无价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欧洲对科技巨头不断发起反垄断调查,从表面上看是要坚决维护欧盟推崇的公平竞争,但背后更是要为本土科技企业的发展争取时间及空间,这也合乎欧盟加强战略自主的追求。

  脸书被调查

  欧委会和CMA表示,将着重考察脸书如何使用从广告客户处收集的数据,以及是否利用这些数据在市场推广中获得优势。欧委会认为,脸书可能会从广告中收集有关用户偏好的精确信息,并利用这些数据来调整脸书的市场策略。

  欧委会的调查将主要关注脸书旗下的线上交易服务Marketplace。该产品衍生自脸书的群组功能,用户可基于此建立“买卖群组”,进而购买和销售物品。几周前,欧盟已向脸书及其竞争对手发送调查函,询问这家社交网站是否通过向其用户免费推广Marketplace。

  CMA称,在英国,该机构的调查并不限于Marketplace,还将调查脸书在旗下约会软件中是否有相似行为。

  欧委会主管数字化与公平竞争的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表示,脸书在全球有近30亿月活用户,共有700万家公司在其平台上做广告,该公司收集了大量关于社交媒体及各类用户活动的数据,这些数据使得脸书能够针对特定的用户群进行精准投放。而脸书还在与其他数据公司抢夺市场。

  脸书2021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广告营收达177.4亿美元,同比增长46%。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的商业广告业务持续向好,带动了公司业务整体发展。

  赖雪仪认为,来自欧盟和英国的监管机构之所以要不断推进对脸书等科技公司的反垄断调查,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国家已经意识到自身在高科技及数字产业上已经明显落后美国,决心要大力发展欧洲的数字化产业。

  “疫情暴发后,各地实施封锁政策,经济及社会都加快数字化,欧洲数字市场被美国科技巨头占据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越发明显。欧洲本土的相关企业难以发展起来,在进入数字化的全球经济中,欧洲感受到边缘化的威胁。”赖雪仪说道。

  或面临罚款与分拆风险

  此前,欧委会已对脸书展开了近一年多的非正式反垄断调查,但是双方在获取内部文件上一直存在分歧。

  目前,欧盟及英国的监管机构对脸书正式立案调查,意味着欧盟和英国政府将正式获取脸书涉嫌违反市场竞争的证据。

  对于后续调查进展,赖雪仪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反垄断调查所经历的过程较为漫长,搜证及法律步骤都较为繁琐。这些大企业财力雄厚,有实力聘请顶级律所,使其在调查过程中可以利用法律程序,或在裁决后提出上诉,以不断延长调查时间。此外,搜证上有一定的难度,科技企业的算法、数据处理的调查需要很高的科技能力。

  对于后续调查结果,欧委会表示,如果反垄断调查一旦证据确凿,脸书最终可能会导致受到巨额罚款,或是强制转变商业运营模式。

  根据欧盟相关法律,如果对脸书涉嫌违法市场竞争,欧委会不仅有权要求脸书停止所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同时可以对脸书处以不超过其上一年度全球营业额10%的巨额罚款。

  在改变商业运营模式方面,欧委会有权要求脸书对相关业务进行拆分。去年12月,脸书在美国遭遇两起反垄断诉讼,已使Instagram和WhatsApp两款产品面临从脸书中拆分的风险。

  赖雪仪认为,目前来看,来自欧盟和英国的反垄断调查也仅停留在调查阶段,调查结果尚不明朗。欧英同时出手,给美国的科技巨头传递的信号相对明确:欧洲要在数字时代抱团对抗美国企业。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