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券商抢滩25万亿元基金托管市场 已有29家获“入场券”

2022-06-06 02:26:16 证券日报

  券商抢滩25万亿元基金托管市场 已有29家获“入场券”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年来,公募基金发展迅猛,总规模已攀升至25.52万亿元,而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早已盯上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这块“蛋糕”。

  今年以来,东方财富证券及南京证券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以下统称“基金托管资格”),至此,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增至29家。

  券商托管资格家数

  与银行“比肩”

  《证券日报》记者据中基协数据梳理发现,2020年至今,已有12家券商获批基金托管资格,其中2020年获批9家,2021年获批1家,今年以来已获批2家。而在2019年,申万宏源证券获批资格时,当时仅有17家券商获得基金托管资格。

  近年来,监管层向券商发放基金托管资格牌照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022年1月27日,南京证券获批基金托管资格;6月2日,东方财富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也已获核准。也就是说,从2013年券商托管业务开闸至今,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券商已增至29家。目前,具有基金托管资格的银行也为29家。

  东吴证券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胡翔表示,“这是监管层面鼓励和引导基金托管业务行业竞争的举措,未来能够向基金客户提供更专业高效服务且费率上具有优势的机构有望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东兴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银行在基金托管业务上的优势主要来源于系统和渠道,而券商的优势在于服务、专业性和创新能力。”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有10家机构在排队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包括西部证券、财信证券、第一创业、天风证券等4家券商以及汇丰银行(中国)、蒙商银行、成都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银行等6家银行。

  从基金托管业务的托管费来看,托管费是支付给托管人的费用,相当于托管服务的报酬。2021年,全市场基金托管人托管费收入为289.4亿元,同比增长44.31%。其中,银行托管费用合计占比高达93%。

  券商托管业务

  展现两大优势

  虽然2013年券商基金托管业务开闸,在资格审批上受到监管部门较大力度的支持,但当前由于券商代销实力仍处于相对弱势,在“以销定托”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券商托管业务的发展,也与银行基金托管业务依旧存在差距。

  那么,券商又具有哪些优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记者,“相对而言,银行的营业销售渠道更多更广,而券商的优势在于投研一体化服务以及券结模式,并且对一些证券投资客户有着较好的长期经纪业务服务维系纽带。”

  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从托管基金总资产(开放式+封闭式)来看,前十大均来自银行,且托管基金总资产均超万亿元;券商中,国泰君安以1577.56亿元的基金托管规模排名券商第一位,全市场名列第20位,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紧随其后,基金托管规模分别为747.9亿元、567.78亿元,上述3家券商分别托管基金53只、54只、57只;还有7家券商的基金托管规模不足10亿元,其中3家券商不足1亿元。

  陈雳表示,“券商主要在于各自规模参差不齐,资产规模和银行比也稍有差距。同时,专业能力差异比较大,重视投研业务的券商,这方面有比较强的竞争力,以及券商营业部的数量、科技投入资金、研究业务线投入资金,也是一个重要的比较考量。”

  当前,与银行托管业务相比,券商基金托管业务的发展差距较为明显。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截至发稿,券商基金托管业务规模不足2%,托管规模合计仅为4364.05亿元,托管基金数量也仅为416只。以券商及银行的基金托管龙头相对比,2021年,国泰君安的托管费为9734.78万元,而工商银行的托管费高达51.5亿元。

  “目前券商从业务规模上暂时无法追赶银行,资本金和系统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和渠道等软实力都是发展瓶颈,价格战也是其收入的制约因素。未来,券商从专业化角度加强和其他业务的联动,发挥系统优势,或将获得更大市场份额,但有希望取得突破的仍集中于头部财富管理券商。”刘嘉玮向记者补充道。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