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中国长城年报遭问询: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趋势是否会持续?

2023-06-06 16:23: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6日电 6日,深交所向中国长城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报告期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远超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下滑趋势是否将会持续等。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年报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中国长城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27亿元,同比减少 21.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 1128.7万元,同比减少91.47%。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报告期主营业务开展情况,收入下滑的具体原因,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模式、业务开展情况、收入构成及成本变化、毛利率、期间费用,近三年主要客户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等,分析说明扣非后净利润大幅下滑、远超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下滑趋势是否将会持续,拟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问询函提到2020年至2022年,中国长城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5.15亿元、4.09亿元、1.68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5.54%、68.48%、139.59%。

  深交所要求,说明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或递延收益的划分依据和金额,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的原值、摊销方法、期限及其确定依据、摊销开始时点及其摊销的具体情况,政府补助对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的影响,公司业绩对政府补助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政府补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问询函还提到,报告期末,中国长城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价值为10.1亿元,本期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344.53万元。

  对此深交所表示:(1) 石岩基地三期项目累计实际投入4.15亿元,本期投入1.99亿元,项目仍在进行中。该项目自2012年1月立项,预计项目建设总投资额4.7亿元。2018年8月,中国长城公司将原基建项目更新为“石岩基地三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项目”,预计项目建设总投资额为7.52亿元。补充说明该项目实际进展,结合资金来源、建设管理情况说明项目进度缓慢的原因,预计完工和产生收益的时间。

  (2)请结合在建项目建设进度、资产盘点情况、减值测试过程等,说明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显示,报告期末,中国长城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74.7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22.07%,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7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存货盘点情况,并结合存货库龄、跌价测试、在手订单、可变现 净值确认依据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报告期内,中国长城公司发生信用减值损失合计1.61亿元,计提金额同比增长45.77%。

  对此深交所要求,请说明计提政策及变化情况,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说明公司所处水平,并结合历史损失率、预期信用损失模型、账龄分布、主要客商资信状况及 信用风险变化等,说明公司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深交所还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最后提到,报告期末,中国长城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16.08亿元,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7121.12万元,持有取得的投资收益为381.61万元。

  深交所对此要求,请列示报告期末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明细,包括但不限于产品名称、产品类型、风险级别、委托机构名称、投资期限、购买金额、收益率及实际到账情况、主要违约条款等,是否包含高风险理财产品及相应风险控制措施,并说明公允价值变动与投资收益的核算过程与依据。深交所还要求,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公司官网显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066,简称:中国长城)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旗下“安全、先进、绿色自主计算产业专业子集团”,2017年,中国长城由中国电子原所属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圣非凡电子系统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四家二级企业整合而成。中国长城拥有注册资本32.3亿元,总资产346.5亿元,净资产146.9亿元,现有员工1.8万人。

  二级市场上,截至收盘,中国长城跌0.15%,报收于13.56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