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前5月仅3%混基上涨 万家基金霸涨幅前4席最高涨43%

2022-06-07 07:25:21 经济日报

  前5月仅3%混基上涨 万家基金霸涨幅前4席最高涨43%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记者李荣康博)虽然刚刚过去的5月份里股市呈现回暖现象,超九成权益类基金录得正收益,但由于前期跌幅较大,今年前5月权益类基金整体表现依然欠佳。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主动权益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6.05%。

  统计今年前5月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发现,在剔除净值异常基金和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后,6106只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混合型基金中,仅181只基金实现净值上涨,占比仅3%;净值下跌基金多达5918只,占比97%;另外还有7只基金净值收平。

  值得关注的是,前5月混合型基金分化严重,最高涨幅43.85%,最大跌幅40.92%。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万家基金旗下黄海独立管理的3只混合型基金,凭借此前的领涨优势,在今年前5月仍然牢牢锁定涨幅榜前3名。而该公司旗下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也仍然位居涨幅榜第4名。并且,万家基金的这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与第5名拉开了一定距离。

  前三甲分别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混合A,其前4月收益率已分别达33.42%、29.12%和26.78%,经过红5月后收益率再度攀升,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前5月收益率已达43.85%,另2只基金收益率分别达38.27%、32.95%。

  黄海2000年至2004年在中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研究员、华宝信托投资公司担任投资经理,负责集团和信托计划的证券投资,2004年加入中银国际证券资产管理部,砚任中银国际证券中国红稳健增长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2020年9月23日起开始担任基金经理。2015年加入万家基金,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基金经理。

  今年一季度,黄海基本维持了其去年四季度的持股风格,重仓配置煤炭、地产两大传统板块。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其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6.81%,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陕西煤业、保利发展、淮北矿业、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金地集团、万科A、新城控股、平煤股份、山西焦煤。

  黄海表示,煤炭行业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特点,且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通胀,而房地产行业在股价经历数年下行后估值处在底部,市场极度悲观时,往往也是买入地产股的好时机,加上行业大规模出清,格局加速优化,龙头公司有望迎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修复。

  除万家基金上述4只基金以外,前5月涨幅超过10%的混合型基金还有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C、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A、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招商稳健平衡混合A、招商稳健平衡混合C、中庚价值领航混合。

  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A、C前5月涨幅分别为16.05%、16.27%,而据一季报显示,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A、C年内实现上涨的原因大概率可以归结为其采取了重仓债券轻仓股票的策略,较好的躲避了前段时间的股市调整。截至一季度末,其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仅为14.15%,而债券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59.32%。

  招商稳健平衡混合A、C前5月涨幅分别为12.81%、12.49%,其在今年一季度重点配置地产、煤炭、银行、钢铁等行业,截至一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保利发展、平煤股份、江苏银行、中国神华、新城控股、兖矿能源、苏州银行、陕西煤业、华菱钢铁、宁波银行。

  反观跌幅榜,前5月97%的下跌混基中,跌幅超过10%的共有3827只,占比62.68%;跌幅超过(含)20%的共有1645只,占比26.94%;跌幅超过30%的有81只,占比1.33%;有2只基金跌幅在40%以上。

  2只前5月跌幅40%以上的混基由某知名基金经理掌舵,且在今年一季度进行了大手笔调仓换股,据其称,一季度主要仓位集中在计算机板块,而此前这位基金经理由于重仓半导体而知名度较高。

  今年来恒生指数的疲软表现也导致部分主投港股市场的沪港通类基金业绩表现较差,跌幅超过30%的混基中,仅从基金简称来看,至少有9只为该类品种。以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A、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C为例,其前5月跌幅分别为36.26%、36.42%。

  据一季报显示,华泰柏瑞港股通时代机遇混合A、C在今年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于港股的券商、地产等板块,其重仓持有旭辉控股集团、金科服务、龙湖集团、碧桂园、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滨江集团、中国海外发展、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

  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下,多数基金经理的信心也更加坚定,不少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已处于底部区域,看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价值股。

  对于短期反弹较大的新能源板块,博时基金权益投资四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郭晓林近日发表观点指出,历经前期下跌后,目前新能源板块的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如果未来需求预期能逐渐恢复,新能源板块的估值还能进一步修复,看好锂电池等环节的优质龙头公司。

  不过,市场上也有观点认为,新能源主题集体红利期已过,投资者长线布局需精挑细选标的。红周刊特约作者方庄认为,新能源汽车主题投资牵涉的企业非常多,至少可以分上游资源材料、锂电池中游、电机电控、其它核心零部件、下游整车等,而以锂电池中游子板块为例,又可以分隔膜、六氟磷酸锂及电解液、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等共40只股票,普通投资者很难把握。

  中邮创业基金吴尚认为,今年市场更看重短期盈利和现金流的确定性,对于短期因素的边际变化更加敏感,这也加剧了长久期资产的波动。“超跌反弹行情中,表现好的主要是前期跌幅较大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板块。”吴尚认为,本轮反弹主要是前期超跌之后的修复。展望后市,短期因素的边际变化仍将主导市场。需求侧虽然总体来看是慢变量,但其中蕴含的结构性机会也值得关注。一是政策导向下的需求快变量,重点领域是供应链安全和碳中和,对应粮食、新能源、半导体、电动车、国产软件等方向;二是技术迭代的质变引发的需求快变量,对应汽车电子、虚拟现实、智能家电、云办公等方向。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