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子公司举报前董事长“领用”1898瓶茅台 上市公司回应来了

2023-06-07 13:33:37 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举报前董事长两年“领用”1898瓶茅台 上市公司回应来了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市公司前董事长被举报2年领用近1900瓶茅台 是内斗还是另有隐情?》,披露了发生在港股上市公司美亚控股(HK01116,股价0.176港元,市值3.80亿港元)的离奇情况——其子公司广州美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美亚)举报前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美亚控股董事长徐立地,称徐立地在两年多时间领用飞天茅台1820瓶、15年茅台48瓶、五星茅台30瓶,总价值高达410余万元,涉嫌侵占公司财产并已报警。

  5月31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徐立地,但他并未多说,只是表示,“都是瞎报道”。

  6月5日晚间,美亚控股给记者发来采访回复函,称因徐立地非法召开股东会、解除广州美亚原股东指派的董事职务等,上市公司曾失去对广州美亚的控制权,直到2022年3月才夺回控制权。此外,美亚控股还表示,徐立地侵占的公司财产不止茅台酒等,还包括利用法律漏洞将公司资产转移给直系亲属或其控制的人员名下、利用职务之便给自己发放奖金等。

  曾发生子公司控制权争夺战

  前段时间,广州美亚的报案引发关注,该企业称在2020年~2022年期间采购了529.53万元酒水,共2630瓶酒,其中主要是飞天茅台,但这些酒大部分被徐立地以不同名义领取,且其未就这些酒的去向进行说明,领取酒水总价值高达410余万元。

  领用统计表(部分) 图片来源:记者获取

  徐立地自2014年底开始担任美亚控股执行董事,并在2019年被委任为美亚控股行政总裁,2021年3月起,徐立地出任美亚控股董事会主席。与此同时,2017年7月起,徐立地在广州美亚担任副董事长,2019年7月开始兼任总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

  2021年12月,美亚控股公告,怀疑徐立地涉嫌滥用印章等,暂时停止徐立地作为公司执行董事兼主席的职务及职权(包括作为提名委员会主席之职务)以及徐立地在广州美亚及所有其他旗下公司的董事及其他职务及职权。该公告发布几日后,徐立地向美亚控股递交辞呈。

  “上市公司态度明确,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追究徐立地等人违法违规的责任。”美亚控股在回复函中称,2021年10月,公司收到广州美亚董事举报事宜,举报称徐立地独断专行,有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嫌疑,上市公司即刻开展调查。前述公告中提及的滥用印章等,便是调查发现之一。

  “(调查)发现徐立地不仅多方阻碍上市公司对广州美亚进行审计,更有盗用大股东公章、伪造大股东董事会文书、非法修改广州美亚公司章程、违背大股东意志私自重组广州美亚董事会等违法行为。”美亚控股称。

  美亚控股方面还表示,徐立地拒绝交还广州美亚公章、营业执照、银行U盾、账册等公司资产,更利用自己掌握着公章等重要印鉴的权利,伪造多种文件及手续,违背广州美亚股东意志,非法召开股东会,解除原股东指派的董事的职务,将广州美亚董事全部更换为其控制的人员,实际排除了广州美亚大股东即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不仅将上市公司指派的新管理层阻拦在广州美亚公司之外,更加快了其侵吞、转移、贱卖广州美亚公司资产的速度。”采访回复函中如是表示。

  美亚控股还在回复函中称,根据公司法规定的必要程序,上市公司委托律师团队依法按程序召开广州美亚临时股东大会,解散徐立地控制的董事会及解除其一切职务,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公章等,至2022年3月25日,上市公司指派的广州美亚现任董事会才得以正式接管广州美亚,并进行专项独立审计和全面法证调查,启动司法诉讼。

  双方互相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12月,徐立地便提出辞去美亚控股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当时,他还向上市公司提出三点指控,分别是股东张韧提名的董事试图控制董事会,就一项被两次否决的议案频繁召开会议审议;二是上述议案被否决后,存在隐瞒一致行动关系的新晋股东进入公司,并委派董事与张韧保持同步意见;三是张韧及新晋股东背后有自然人操控股票交易,该自然人是林锦和的亲戚。据美亚控股2020年年报,林锦和是公司执行董事。

  徐立地声称上述指控是致使他辞职的缘由。

  记者5月31日中午采访了徐立地,但他只表示“你关注香港的媒体,将来你就知道了”。

  对此,美亚控股在给记者的回复中称徐立地为转移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注意力,阻碍上市公司对广州美亚进行审计和调查,向证监会和港交所投诉上市公司董事张韧股权关联关系一致行动。

  美亚控股还控告徐立地利用职务之便,安排广州美亚收购其控制的无价值的空壳公司,收取股权转让款32万元;与受其控制的企业签订《关于回归A股前期调研及建议之聘用合同》的虚假业务合同,以对外支付合同价款的方式侵占广州美亚公司60万元;还巧立名目给自己发放45.89万元的奖金。

  对于上述上市公司针对徐立地提出的指控,记者于6月5日、6月6日先后多次尝试短信及电话联系徐立地,但均未能得到回复。

  今日(6月7日),记者再次尝试联系徐立地,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广州美亚不同的报案事项中,截至6月2日的进展是“已报案”或是收到受理回执,因此上述指控还有待进一步核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徐世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