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联络互动收年报问询函: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原因?

2023-06-07 16:37: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7日电 7日,深交所向联络互动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营业收入下滑、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等。

  截图来源:深交所网站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2022年联络互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69亿元,同比下降 2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6.69亿元,亏损规模较2021年扩大,扣非后净利润已持续六年为负;2022 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7亿元。

  《2023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联络互动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21亿元,同比下降 16.12%,扣非后净利润-1.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说明:(1)结合所处行业发展情况、市场竞争力、公司产品最终销售地区及其收入占比的变动情况、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分析营业收入下滑、亏损规模近三年持续扩大的主要原因, 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为改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已 采取的措施及其具体成效,拟采取的进一步措施。

  (2) 结合公司业务情况、销售模式、收入成本确认时点、期间费用、应收账款回款情况、成本管控情况等,分析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的原因和合理性,与同行业可 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改善现金流的措施。

  (3)补充说明管理层对公司自报告期末起至少12个月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评价的依据及合理性。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联络互动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0.84亿元,共计提坏账准备2.77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1.28亿元,已计提坏账准备1.27亿元;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4.34亿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超过40%,账龄结构偏长。

  对此深交所要求,(1)补充说明报告期末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账龄超过一年的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的名称和金额、历史信用情况、账龄情况、结算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坏账计提金额和依据,对相关客户的坏账计提是否充分、谨慎。

  (2) 结合所处行业特征、业务性质、业务模式、信用政策、销售模式、历史坏账比例、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一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补充说明公司对采用账 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组合坏账计提比例是否充分、谨慎。

  (3)补充说明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的交易对象、时间、背景、交易内容等,交易对方和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款项无法收回的具体原因,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催收措施,并结合减值迹象及其出现时点,说明单项计提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公司期末存货余额11.21亿元,为库存商品,同比下降30.46%,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34亿元。

  深交所对此要求,(1)列示存货的具体分类、产品名称、账面余额、存放地点,并按照存货库龄维度和商品类别维度披露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余额、跌价准备和账面价值情况;

  (2)结合跌价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包括各类存货的成本、可变现净值及其确定方式、参数与变化情况等)、产品市场价格 变动、定价模式、周转速度、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存货 跌价准备计提情况等,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重点说明对存货实施的审计程序、盘点范围、金额及结果。

  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资产余额46.06亿元,流动负债余额60.94亿元,流动资产余额持续多年小于流动负债余额; 近三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27%、80.37%、86.80%,维持在较高水平。年报显示,由于公司部分银行贷款逾期,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部分股权资产被银行等金融机构冻结、查封,公司存在多项重大诉讼、仲裁事项;此外,公司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

  对此深交所要求,(1)结合未决诉讼、仲裁进展,公司预计负债计提依据等,说明报告期末预计负债计提的充分性及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结合公司现金流情况、日常经营周转资金需求、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有息负债到期偿债安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等情况, 分析公司偿债能力,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和 信用违约风险,并就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涉及重大诉讼、控股股东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等,充分提示公司未来经营可能面临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经营风险、退市风险、诉讼风险等。

  (3)补充列示银行账户受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开户账户银行名称、账户类型及用途、受限表现形式、受限金额、受限起止日期、受限原因等)、受限银行账户数量占公司银行账户总数的比例、受限金额占公司货币资金总金额的比例,并结合前述情况说明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具体影响,自查说明是否存在《股票上市规则(2023 年修订)》第9.8.1条第(六)项的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深交所同时要求,请年审会计师对问题(1)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公司使用权资产账面价值16.53亿元,已累计计提折旧26.39亿元,使用权资产本期增加金额7.29亿元,主要为房屋及建筑物租赁;此外,公司租赁负债期末余额11.6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租赁负债11.14亿元。使用权资产及租赁负债金额较大、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

  对此深交所要求,请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末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的具体明细,包括但不限于资产内容、交易对方、入账金额、租赁费率、租赁内容、租赁原因及实际使用情况等;并说明相关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的确认依据及合理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公司期末短期借款余额10.92亿元,同比减少26.94%,其他应付款中短期借款应付利息余额0.78亿元,期初余额为0。

  深交所要求,请公司结合相关借款债务类型、债务金额、利率、到期期限等,说明短期借款同比减少而应付利息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其他单位款项期末账面余额7.20亿元,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第一、第二及第四的其他应收款均为供应商返利及供应商退货款,其他应收款-供应商返点期末账面余额4.48亿元,较期初增加66.72%。

  对此深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其他应收款中其他单位款项的主要构成、形成原因、交易对象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交易的商业实质等情况,结合前述情况说明相关往来款实质是否属于财务资助,如是,请说明是否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日最高余额、各年末余额;如否,请说明具体依据。

  (2)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务规模,说明应收供应商返点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供应商返点相关款项的会计处理过程。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此外,年报显示,公司在收购迪岸双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 称迪岸双赢)时形成商誉12.86亿元, 已计提减值准备6.70亿 元,收购Newegg commerce,Inc(以下简称 Newegg)时形成商誉9.07 亿元,已计提减值准备8.45亿元。报告期内对迪岸双赢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0.47亿元,未对Newegg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深交所要求,请结合迪岸双赢、Newegg2022年运营及业绩情况、所处 行业发展状况等,分别说明报告期对上述商誉减值测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参数选取及依据、可回收金额的具体计算过程等,核实公司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商誉减值相关处理是否符合《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规定。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与关联方北京航迪传媒有限公司、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迪岸双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迪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时具有关联采购和关联销售,采购金额合计1.12亿元, 销售金额合计0.84亿元。

  深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前述关联采购、销售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发生的背景、原因、采购或销售的产品或服务内容、数量、金额、相关交易的商业实质,对关联方采购、销售的定价依据和公允性,关联销售的回款情况等。

  (2)结合公司与北京航迪传媒有限公司、上海迪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交易内容,交易对方所具备的相关资质或资源以及与其他非关联客户的合作情况等,说明报告期内与其进行交易的原因及合理性。

  (3)分别说明公司向上述三家公司进行销售对采购总额的影响以及向其采购对其销售收入、净利润的影响,分析上述关联方是否依赖公司开展业务,关联采购和销售是否具备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行为。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问询函提到,公司2021年、2022年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4946万元、14873万元,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602人、411人,研发费用-职工薪酬分别为10947万元、10107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1)请结合研发人员构成、职级分布、公司薪酬政策等,说明在研发人员大幅减少的情况下,研发费用-职工薪酬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金额为3399万元,请补充说明主要研发项目电子商务系统所处具体研发阶段,研发投入资本化的时点及判断依据,并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资本化比率是否与行业均值存在重大差异。

  深交所要求,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权益工具投资期末余额3.95亿元,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期末余额为8.64亿元,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2.31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1)补充披露交易性金融资产-权益工具投资的具体明细,包括但不限于投资金额、持股比例、资产估值、履行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情况,并结合被投资单位主营业务说明公司对其投资的目的,同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存在相关性或协同效应,是否符合公司生产经营战略,相关投资是否具有商业实质。

  (2)详细列示上述权益投资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业务开展情况,并说明上述权益投资期末公允价值确认的具体过程及其合理性和准确性,按照权益工具投资核算的原因与合规性。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海外收入115.7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2.06%;年末存放在境外的款项总额8.65亿元,占货币资金期末余额的51.81%,公司境外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较高。

  对此深交所要求,(1)请补充说明公司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业务主体、存放类型、使用安排、管控措施等公司是否可有效控制、随时支取并汇回境内。

  (2)结合海外业务及境外资产相关财务内部控制的特点,说明公司如何保证境外内控的有效执行。

  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就海外收入真实性、对海外业务和境外资产关键控制执行的有效性所执行的审计程序及获取的审计证据。

  报告期末,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为1.16亿元,主要由应收账款与其他应收账款相关资产减值准备、可抵扣亏损等项目产生。

  对此深交所要求,(1)详细说明各递延所得税资产明细项目的确认计算过程及变动原因,金额与相关会计科目的勾稽关系,会计处理及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说明可弥补亏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标准,结合相关亏损主体的历史和预计经营状况,说明是否存在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弥补未弥补亏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深交所请年审会计师就确认依据、会计处理的合理性发表意见。

  公司官网显示,联络互动(A股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2280”)成立于2007年。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分为联络电商、联络传媒、联络智能三大版块。联络电商拥有北美第二大科技类电商平台Newegg新蛋。目前,新蛋已在纳斯达克上市(Nasdaq:NEGG),其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级市场上,截至收盘,联络互动涨0.27%,报收于3.69元。(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王京晶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