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市重振无望?日本5月公债市场成交创近20年最低

2021-06-08 13:45: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8日电 据路透中文网8日报道,日本政府公债市场成交量在5月降至近20年最低,令日本央行重振债市的希望落空。日本央行曾寄望,通过在3月明确政策意图将会重振因其大规模干预而处于休眠状态的债市。

  据公开报道,今年3月,为解决长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副作用而进行的政策评估中,日本央行明确表示,将允许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其0%的目标上下浮动50个基点。日本央行还削减了市场操作中的债券购买规模,希望这种减少干预的做法将推动投资者更自由地交易债券。

  不过,路孚特数据显示,5月新发行的10年期日本公债(JGB)成交量仅为3390亿日元(31亿美元),为2002年5月以来最低的月度水平。

  在谈及日本公债市场不活跃的原因时,摩根士丹利MUFG证券公司策略师Koichi Sugisaki表示,“市场认为日本央行既无法收紧货币政策,也无法放松政策”。

  报道指出,与通胀上升的美国和欧洲不同,日本的消费者物价近几个月来下滑,因该国疫苗接种速度缓慢,且疫情反扑让支出和经济增长降温。这强化了市场预期,即与其他央行相比,日本央行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超宽松政策,以实现其一直未能实现的2%通胀目标。

  根据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引导短期利率维持至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0%左右。日本央行还购买巨额日本公债和风险资产,以向市场注入大量现金。

  报道称,目前日本央行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需要保持低利率以支撑经济,另一方面要缓解长期实施宽松政策的副作用,比如债券市场流动性减少。

  政策制定者将希望寄托在,如果外部因素,如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政策正常化前景提振市场交投,日本公债收益率的波动会开始变得大起来。

  “我对公债收益率变动不大感到有点失望,”日本央行审议委员铃木人司在5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日本公债在3月评估后的走势时表示,“我希望收益率的波动会有所加大,且认为当市场开始消化更多中长期因素时,收益率的波动一定会变大。”(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