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招商证券:北上资金上周净流入253.4亿,三行业净买入较高

2022-06-08 10:41: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8日电 6月7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上周(5月30日~6月2日)A股市场流动性改善,基金发行稳中回升。北上资金净流入253.4亿元,食品饮料、化工、电气设备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58.7亿元、45.6亿元、31.0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是房地产、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行业。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来源:招商策略研究

  研报显示,4月公募基金份额缩小,但近期基金发行缓慢回升。据最新数据,截止到2022年4月末,开放式偏股型公募基金规模7.06万亿元,其中股票型2.18万亿元,混合型4.88万亿元,相比2022年3月末的规模均有所下降。从基金份额来看,开放式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合计5.83万亿份,其中股票型1.77万亿份,混合型4.06万亿份,分别较前期增加544亿份和减少855亿份,基金份额总体缩小。

  考虑到4月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发行规模为169亿份,据此估算,4月偏股类公募基金中的老基金净赎回约480亿份,净申赎比例为-0.82%。在4月公募基金重仓指数跌幅明显的情况下,基金参与新发基金申购热情不高,基金发行规模下降;同时老基金获得投资者的赎回。目前公募基金发行虽然已经降至历史极低水平,但5月中旬以来公募基金已连续三周缓慢回升,显示市场情绪有所修复。

  从私募的仓位来看,截至5月末,股票主观多头策略型私募基金的平均仓位为69.60%,相较于4月末略降0.4%,或与市场反弹后部分资金选择落袋为安有关。不过从未来调仓计划来看,6月初的调查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计划大幅加仓的占比6.71%,相比前期提高2%;加仓的占比36%,相比前期提高8.6%。研报认为,私募基金仓位稳中略降,未来计划加仓占比提高。

  资金供给方面,上周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34.7亿份,较前期增多4.5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流出,对应净流出71.8亿元。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卖出30.9亿元,从前期净流入转为净流出,截至6月2日,A股融资余额为14407.0亿元。陆股通本周净流入,当周净流入规模为253.4亿元,从前期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资金需求方面,上周IPO融资金额回落至12.4亿元,共有3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6月6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2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14.0亿元。重要股东净减持规模缩小,净减持34.7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68.7亿元,较前期下降。

  限售解禁市值为300.7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143.0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1.9亿元,定增股份解禁150.9亿元,其他4.9亿元),较前期下降。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上升至639.5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368.9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6.2亿元,定增股份解禁247.0亿元,其他17.4亿元)。

  研报显示,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395.5亿元;截至6月2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7.2%,较前期上升,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增强,股权风险溢价下降。陆股通上周资金净流入253.4亿元,食品饮料、化工、电气设备这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58.7亿元、45.6亿元、31.0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房地产、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行业。

  另外,ETF上周净赎回44.8亿份,宽指ETF以净赎回为主,其中创业板(含创业板50)ETF赎回最多;行业ETF申赎参半,其中金融地产(不含券商)ETF申购较多,信息技术ETF赎回较多。具体的,沪深300ETF净赎回9.5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11.9亿份;中证500ETF净申购1.0亿份;上证50ETF净赎回9.2亿份。双创50ETF净赎回6.4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赎回12.7亿份;消费ETF净赎回9.6亿份;医药ETF净赎回5.2亿份;券商ETF净申购1.3亿份;金融地产ETF净申购6.0亿份;军工ETF净申购4.7亿份;原材料ETF净申购0.4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ETF净赎回0.8亿份。(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陈俊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