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猪肉价格下跌、年轻人不吃苦、农业减排,刘永好都回答了

2021-06-09 18:36: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9日电 (薛宇飞 林琬斯 闫淑鑫)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70岁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依然精力充沛,一连出席了好几场活动。9日,刘永好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等媒体采访时谈及了人才培养,他称,年轻人有很多独特的视角和观察,这是社会发展的格局,应该尊重、信任、帮助他们,让年轻人成为管理者与合伙人。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要努力减少“猪周期”波动

  近年来,养猪行业火了,互联网、房地产等企业纷纷跨界养猪。刘永好认为,近年来很多企业都进入了养猪行业,行业逐渐实现规模化、现代化,“众人拾柴火焰高”,养猪业的能力水准会被提高,“这是好事”。

  刘永好解释,生猪养殖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一般3年至4年为一个周期,而此次“猪周期”又恰逢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的影响,使得“猪周期”更长,但是老百姓的消费没有减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超30元/斤。

  这种情况下,刘永好观察,国家的支持与企业的行动使得猪肉供给逐渐增多,猪肉价格不断往下走。另一方面,由于原料、饲料的价格也在上涨,一些养殖农户出现亏损。

  不过他表示,在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和猪周期的三重考验下,中国养猪人和养猪企业更加理性,他们也在提升自己的能力,特别是通过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提升养殖水平,养殖成本有望得到一定的下降。

  刘永好提醒,在这个过程中,周期性波动还会存在,最重要的还是减少“猪周期”的影响,“涨一些可以,但不要涨太多,跌的时候也不要跌太多,但这需要时间,也需要考量”。

  “不能因为现在年轻人吃苦少,就怪他们”

  社会上有一种声音,“90后”“00后”不如以前的人能吃苦。

  刘永好认为,“90后”“00后”这一代人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成长起来的,彼时中国的经济条件较好,更重要的是,这一代人看着中国科技的进步,也伴随着互联网潮流而成长,正因如此,他们有很多独特的视角和观察,有各自的主张。

  “不能说他们吃的苦少一些,就怪他们。以前吃苦大多是没办法的,我年轻的时候多数时间是挨饿的,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吃饱饭,一个月能有一顿回锅肉吃就不得了了。”他表示。

  刘永好坦言,年轻人固有不足,但要看到这个群体,他们对很多问题有自己的看法,这些多元的看法没有对错,这是社会发展的格局,我们要尊重、信任、帮助他们,让这些人成为我们管理者与合伙人,成为我们的主要力量,这尤为重要。

  新希望集团目前有13.5万员工,30岁左右的中层以上管理干部有2000人左右。近年来,新希望集团提出了“百千万人才计划”,每年为毕业生提供万余个就业岗位,今后每年还会增加大概1万个大学生毕业生岗位,“由这些人来引领、主导、参与或者推动新希望的变革将更好。”

  鉴于农村的人才相对短缺,新希望还提出“乡村振兴服务工程”,用5年的时间帮助5万个新型农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进步成长。

  刘永好认为,从事农业的新青年,他们可能是家庭农场主、农业技术人员,乡村电商从业者,他们也能得到社会的认同,且收入也不比城市差,能够在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对应城市中‘金领、白领、蓝领’的说法,从事农业的新青年应该被称为‘绿领一族’。”

  减少粮食浪费是对减排最好的贡献

  如今,减少碳排放,不仅是发电厂、炼钢厂、建筑行业的事情,在农业领域也至关重要。对于养了数亿只鸡鸭和数千万只猪的新希望集团来说,应如何保护大自然,减少碳排放?

  刘永好认为,减少生猪对粮食的浪费是对碳排放最大的贡献。他指出,鸡、鸭、猪的养殖主要靠的是玉米、小麦、大豆等粮食,而粮食生产中的肥料,需要天然气、煤发电,这是减排的重要环节,所以减少粮食消耗,提升产能,必须提高育种技术。

  另外,减少碳排放,还需要尽量减少鸡、鸭、猪的死亡率,也是为减排做贡献。他认为,养殖业应该把碳排放作为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推动生物科技、数字科技、育种科技能力的提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加迫切

  传统企业如何在新格局下产生新的发展?新希望集团针对转型问题,做过认真的研究。

  “很多人都说数字化是科技型企业的事,但作为一个农业企业,我们对数字化的渴望或者我们对转型的需求更迫切一些。”刘永好解释,数字化能够提升效率与竞争力,适应新时期农业、食品行业发展的需求。

  刘永好以冷链物流为例介绍,2019年新希望集团成立了名为“运荔枝”的冷链物流数字化公司,形成了一整套数字化农业物流解决方案,既能为集团能源物流服务,也为社会市场的冷链物流配送,还能为食品企业和连锁企业服务。

  据了解,目前集团有数十万厂商为上述服务对象提供冷链物流的全国配送,同时新希望集团配备几万到数十万辆冷链物流专用卡车提供数字化的服务。除此之外,集团还成立了多家数字化公司,包括数字科技公司,包括数字金融、产业链金融、智慧城乡等,并组建了数千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助力新希望集团向数字化的迈进。

  “数字化制造,是未来传统企业的必由之路,晚动不如早动,我们已经动起来了,而且已经有所成效了,但路还长,我们还有好多还要做的。”他最后说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