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净值突遭回撤 理财新宠短债基金遇成长的烦恼

2022-06-09 02:43:37 证券日报

  净值突遭回撤 理财新宠短债基金遇成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 王思文

  近日,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短债基金,遭遇了一轮短期明显回撤。作为短期理财新宠的短债基金,部分产品6月份创出-0.1%的收益。

  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相对较低、稳定性相对较强的短债基金缘何出现短期明显回撤?今年以来火爆市场的短债基金未来发展究竟如何?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6月份以来短债基金

  平均收益暂时“告负”

  “连续四天下跌,平均每天跌0.02%,什么时候不跌了?”“进来的体验远没有朋友说的理想”......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一些基金平台的短债基金相关讨论区中突然出现部分投资者的留言,直言短债基金出现短期净值回撤情况,持有体验不够理想。

  记者调查发现,上个月,备受市场资金热捧的短债基金,近期的确回撤较为明显。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二季度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后,6月份以来,全市场650只短债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暂时“告负”,为-0.0375%。其中,仅有130只短债基金短期斩获正收益。另有84只短债基金的短期负收益达到-0.1%以下。这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无疑在情绪上有所波动。

  对于短债基金在短期内出现明显回撤的原因,华夏基金昨日向投资者解释称,“近期风险偏好提升,股市上涨继续施压债市。此外市场担心在各地陆续恢复正常生产后,需求增多提升资金价格走高,从而压制中短券走弱。”

  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表示,“短期来看,权益市场的反弹节奏仍存不确定性,投资者情绪还在逐步修复的过程中,因此理财产品的收益也会随之波动,预计短期内固收+产品的净值将有所震荡,或难以持续上涨。站在资产配置的角度,建议适度降低债券久期、控制杠杆水平,对于固收+产品来说,更应积极关注权益市场的投资机会。”

  回溯今年四月份及五月份,大盘持续震荡,通过平衡整体组合风险来应对市场震荡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此背景下,短债基金被市场看作是资金的最佳“避风港”,尤其是短债基金受到不少高净值客户的青睐,部分新发债基甚至提前结束募集。

  “短债基金的主要优势是出色的历史表现、较低的风险和较好的流动性。”上海地区一位公募固收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那时部分高净值客户有将资金转移到债基的需求,会更青睐短债基金或者超短债基金。导致部分短债基金出现过限购的现象。”北京地区一位大型券商产品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短债品种成渠道热推新宠后,短债基金整体规模也“水涨船高”。截至2022年5月27日,短债基金规模在一季度末达到5641亿份,较2021年底增长20.33%。

  三年期收益全部为正

  业内呼吁淡化短期波动

  多位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2022年,短债基金表现将优于长债基金、货币基金,更适合低风险投资者。”

  若拉长时间来看,短债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更加稳定和突出。

  截至6月8日,剔除二季度刚刚成立的次新基金后,今年以来,全市场650只短债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斩获1.5%,其中640只短债基金斩获正收益,华泰紫金丰利中短债发起A收益率更是达到3.11%。

  将业绩表现拉长至3年期,更能客观了解短债基金的投资回报。全市场有数据可统计的238只短债基金,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9.12%,值得注意的是,这238只短债基金在三年期全部斩获了正收益,更有97只短债基金收益超过10%。

  “基金投资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面对市场短期波动时,不妨给市场和投资一些时间,淡化短期波动,用更长期的视角看待基金投资,多关注长期业绩表现。”北京地区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如果投资者的投资经验不是非常丰富,可以选择定投的方式买入,定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净值带来的风险。”上述基金经理称。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