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邹骥:国际油价飙升和供给短缺下中国应扩大原油进口吗?

2022-06-09 16:30: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9日电 (王蕾)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影响下,国际油价大幅飙升并出现供给短缺。这是否会给中国的能源安全带来风险?中国是否应扩大石油进口以增强石油储备?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兼中国区总裁邹骥在接受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时表示,除去短期考虑调整供需,长期来看中国不应依赖扩大石油进口,而是将粮食、能源“两个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加速发展非化石能源。

  国际油价飙升下中国如何应对

  2022年以来,WTI纽约原油CFD年内涨幅已超60%,超过了2021年全年涨幅。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6月报告称,预计俄罗斯原油日均产量2023年第四季度将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1130万桶降到930万桶,市场预期石油供应紧张将持续。

  在此情况下,中国是否应扩大石油进口,守护能源安全?对此,邹骥表示,中国进口油价绝大多数是长协定价机制,浮动部分相对较少,所以油价波动会有,但不会出现大规模波动的风险。除去短期考虑调整供需,长期来看中国不应依赖扩大石油进口,应加速发展非化石能源。

  “尤其是近年来看,中国的稳增长目标、能源安全目标、空气质量目标、气候变化目标都交汇在这一点上,所以根本上还是要开足马力加速发展非化石能源。”邹骥说,当前中国耗油领域一多半在汽车上,而新能源汽车发展日新月异,2022年前四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了1.1倍,也缓解着中国对石油进口依赖的趋势。

  “能源安全解决方案有几个观点,通常会习惯地想到,我们有的是煤,就安全了。这是传统的思维,但会带来转型风险。”邹骥说。

  他强调,中国能源结构“缺煤、少油、缺气”之外,还“富可再生能源”,这个资源广泛分布在中国西部,完全可以将西部和北部地区广袤的荒地、戈壁、沙漠等空间资源变废为宝,铺设大量太阳能光伏电厂和风力发电设施,使空间兑换为资源。

  “比如宁夏地区在戈壁荒滩上发展光伏,可以实现养光伏羊、种植枸杞、黄芪、油牡丹等光伏农作物,还能治理荒漠化,促进生态建设。”邹骥说,“这是中国的一个新优势,要把这些优势盘活。”

  中国能源转型目标将会超前完成

  当前,中国步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新阶段,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十四五”时期是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必须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加快能源系统调整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邹骥表示,结合目标时间来看,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有一定压力,更有动力,中国能源转型步伐非常快,将会超前完成既定目标。主要呈现在两方面,一是成本快速降低;二是中国输电技术迅速发展。

  “我们测算,十年间风光成本降低约90%。说明技术进步的同时,技术的可靠性、技术体系的完善亦取得很大进步,并进入加速阶段。因此,中国或将超额完成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至20%的目标,甚至到2030年显著超额完成占比25%的目标。”邹骥说,其背后一是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导下人们的观念开始转变;二是中国体制优势、市场规模优势起到显著支撑作用,规模经济使得初始研发成本、基础设施成本均被摊薄。同时,政府政策、诸多大型能源国企、国有银行在其中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邹骥还表示,目前,工业、建筑、交通三大主要用能部门都在努力进行电气化转型。预计中国电力系统通过20~30年转型,将从灰电为主转化为绿电为主,实现深度低碳化,80%能耗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尤其是交通行业整体的电气化已经进入近在眼前的起飞阶段。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