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泰康保险刘挺军:长寿社会到来使保险行业需求结构发生变化

2021-06-10 17:07: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0日电 (魏薇)10日,在银保监会第273场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当今经济社会和保险业发展的核心主题,长寿时代、长寿社会加速来临,寿险业内部和外部都面临深刻的变革和挑战。

  在刘挺军看来,从外延式的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增长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泰康长寿时代理论的基本看法就是,低死亡率、低出生率、人口柱状结构、人均寿命每十年延长2-3岁,最后人口结构从金字塔到柱状结构的转变。”刘挺军说。

  他列举了一组数据,202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已达1.9亿,60岁以上人口比十年前增长5.44%,达到18.7%。2020年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3,日本有1.34,欧美国家基本在1.6左右。上述两项因素叠加起来,长寿社会就是下一个阶段经济和社会面临的重大结构性改变。

  刘挺军指出,长寿社会带来对保险行业最深刻的影响,就是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人口红利开始消失,人们对健康、长寿,以及为健康和长寿的财富积累,将成为消费的主流。

  更为严峻的是,从寿险业保险行业内部的情况来看,当下也面临很大的同质化竞争。“我们看到,传统的年金、重疾不断的同质化竞争,边际效应递减,业务队伍已经从过去大规模的成长到现在出现一定的脱落。”

  刘挺军谈到,国际已有先例,美国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寿险业被资产管理机构抢走了一部分市场份额,另外丢掉了健康险发展的机会。这样的状况在中国也正在发生。

  刘挺军称,因为长寿时代的到来,保险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一个必然趋势。创新效率驱动商业模式的变革应该是高质量发展核心主题。

  如何应对长寿社会和老龄社会的到来?刘挺军认为,最核心就是在供给侧要能够满足老龄化社会对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在筹资端要有更强的、更高效的筹资模式,解决第三支柱积累的问题,同时要靠科技来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在支付端推动产品的创新,特别是推动医养第三支柱的发展,用市场的力量推动第三支柱的发展。

  刘挺军还提到,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回归保障,最根本的要在服务端发力。“人寿保险的本质就是照顾人的生老病死,所以除了保障的解决方案之外,更要解决医养的实际解决方案。”刘挺军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保险公司进入医疗养老领域不是跨界,而是产业的自然延伸。到了健康险时代,人寿保险的核心功能是提供医疗的服务、健康服务、健康管理、健康服务、养老和康复护理的服务,要通过纵深的深耕健康的产业链,来提高整个产业的效率。(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