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缩表如何影响A股?招商证券张夏团队这样说

2022-06-10 09:11: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进入6月,美联储已经开启缩表,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对此,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团队日前发布了研报。 

  缩表依旧是回收市场流动性的过程,并叠加了美联储加息。张夏团队认为,综合当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结构和美联储的提前应对措施,本轮美联储缩表对其金融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大概率弱于上一轮(缩表),短期难以出现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张夏团队指出,理论上来说,美联储缩表对A股的影响主要有两个途径:美债收益率上行和资本外流:第一,缩表造成美债收益率上行压力,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权益类资产承压;第二,缩表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外资流出对股票市场形成流动性压力。因此,观察缩表对A股影响的两个关键变量就是美债收益率和人民币汇率,整体而言,这两个途径对A股的影响属于相对短期的情绪冲击或者流动性冲击,而非A股中长期走势的决定变量。

  美债收益率上行方面,张夏团队梳理,这一轮美债收益率上行始于2021年9月,当时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政策回归正常化,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2021年11月美联储开始实施Taper,2022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缩表逐渐临近,美债收益率加速上行。美债收益率上行成为2021年初和今年1-4月A股调整的重要因素之一。直到今年5月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明确加息50bp并决定从6月开始缩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才在5月6日达到阶段性高点3.12%后回落,助力A股在5月实现强势反弹。

  近期随着美联储缩表落地,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5月31日开始有所反弹。往后看,当前美国经济尚可且通胀高位、劳动市场依然紧张,市场预期美联储在6月和7月将继续分别加息50bp,叠加美联储缩表的影响,短期可能将带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不过,当前美国所处经济阶段与上一轮缩表开启时存在明显差异,待紧缩政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显现,或者高通胀局面出现改善,美联储将需要重新审视紧缩政策的步伐,这些因素将制约美债收益率的上行空间。

  5月美债收益率的高点3.12%与上轮缩表中美债收益率的最高点3.24%仅一步之遥。参考历史经验,如果未来美债收益率只是小幅上行未突破5月高点,预计对A股基本没有影响。而如果美债收益率突破前期高点甚至突破2018年的高点,则可能引发市场担忧情绪从而对A股造成扰动。

  不过,该团队强调,疫情之后,稳增长政策正加速落地,在基建和制造业的拉动下经济有望逐步企稳回升,经济预期改善将对A股形成正面支撑,并且考虑到今年以来美债收益率上行风险已经较大程度释放。因此,即便短期市场受美债收益率上行影响而出现调整,大概率只是上行过程中的扰动,其影响程度相对有限


  从资本流动角度来看,张夏团队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已开始逐渐放缓,反映的是本轮美联储加息和缩表预期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A股市场上,北上资金今年明显放缓,在前5个月累计净流出11.6亿元,尤其在1-3月受美联储政策紧缩带动美债收益率上行、俄乌冲突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北上资金有较明显的流出。

  相比之下,在4月人民币快速贬值阶段,北上资金虽然进进出出,但当时基本已逐渐企稳,转为净流入,并从5月后半月以来持续大幅流入,积极布局A股。


  参考上轮缩表期间,北上资金只是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的时候出现阶段性小幅流出,而缩表并没有构成北上资金持续流出的压力。展望未来,人民币不存在单边贬值压力,北上资金有望在下半年重回净流入。(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