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黄益平: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可以再大一点

2022-06-10 17:15: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题: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可以再大一点

  作者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但4月份后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了下滑。在此背景下,也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下,宏观经济政策变得更为积极,货币政策也有了进一步宽松。

  此前,有关平台经济治理亦从整治转为日常性监管,鼓励平台经济创新以发挥其在稳经济之中的作用,同时支持平台企业国内外上市。

  不过,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政策的微调,是否达成了预期效果还需观察。

  当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以来有三件事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超过2021年。

  一是俄乌冲突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其对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是短期的;但更中长期来看,推升大宗商品、农产品价格,对各国经济都造成影响。一方面助推通胀进一步抬头,另外一方面造成经济活动减弱,从边际上来看对经济增长前景十分不利。

  二是美联储持续加息,且可能进一步加速。这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都会造成一定压力。美联储是全世界最主要国家的央行,当其收紧货币政策时,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会减少,对其他各国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甚至资产价格下降的风险;无论对金融市场,还是对实体经济都会造成影响。对于中国而言,当前虽然影响不大,但是客观上已对中国以货币宽松来稳经济造成一定限制,需关注其未来影响。

  三是疫情反复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已经远超年初预期。这可能是到目前为止造成经济疲软的最重要因素。

  在这种情况下,政策应该怎么办?

  第一,要想办法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尽可能减少疫情冲击对经济活动的影响,这是首当其冲的挑战。

  第二,宏观经济政策在力度上可以再加大一点。最近一段时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已纷纷发力,一系列中央会议和政策文件传递出同一个信号——政策要稳增长。为了促进经济活动更加活跃,宏观政策也有进一步加大刺激力度的空间。

  第三,当前,一些结构性政策已经开始调整,其核心是协调平衡长期和短期政策效果。从短期来看,以保障平稳过渡为主。比如,碳排放政策强调先立再破,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尽量不造成短期对经济的影响;再比如,平台经济相关政策从强监管转向日常性监管,并支持创新。未来,政策是否可以继续发力,是否有一些更加具体的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创新的措施,对行业信心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总体而言,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经进入了第三年,疫情也不会一下子马上消失。因此,政府可以考虑一些更为直接的纾困政策,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老百姓,都是有必要的;对于稳定经济局面和支持未来经济复苏,亦可能会发挥很大作用。(本文根据黄益平6月8日在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的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演讲者本人确认。)(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