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79万亿,5月新增社融超预期!四位专家火速解读

2022-06-10 18:1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10日,央行发布5月金融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

  多位首席经济学家第一时间解读指出,在政策积极发力下,5月的金融数据超出预期,社融大幅增长表明经济进入修复通道。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家明明对中新经纬表示,5月信贷和社融增速都比市场预期高,主要来自政策的积极发力。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认为,5月金融数据有三大特点:第一,政府债券融资拉动社融,地方政府专项债对社融的贡献连续9个月扩大;第二,居民中长期贷款连续6个月同比少增,但幅度略有收窄,能否显现房地产销售端的拐点,值得关注;第三,企业中长期贷款信心有待修复,短期贷款回暖,票据融资阶段新高,或表明企业对降息的预期仍然存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5月金融数据表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显现,但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不够理想,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偏弱。

  数据显示,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从单月社融增量来看,超过去年11月、12月的水平,为何会出现大幅增长?

  明明分析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二是政府债的融资额明显多增;三是企业债的融资额也是同比多增。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社融超预期主因信贷和政府债券支撑,其他分项变化不大。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2万亿元、同比多增超3900亿元,政府债券新增1.06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900亿元,两者合计贡献新增社融同比增量的93%。

  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2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0.5%。杨畅认为,社融存量连续9个月扩大,这也反映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在拉动社融中的重要作用。由于地方政府专项债在基建投资中具有一定比例,反映了对基建的资金支持,伴随着人员流动的逐步修复,基建项目的实际进展有望提速。

  从个人信贷的角度来看,明明指出,“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大概3000多亿,主要的来源还是企业端。企业端主要的构成是短贷和票据融资,所以总体来看信贷结构还是需要进一步的改善。从居民端来看的话,短期贷款基本持平,但是中长期贷款仍然是同比少增的。”

  数据显示,5月M1回落0.5个百分点至4.6%,M2回升0.6个百分点至11.1%。

  赵伟认为, M1回落或反映企业活化动力相对不足;存款分项中,居民、企业存款同比多增6300亿元和12200亿元以上,非银存款少增5260亿元以上,财政存款同比少增,或与退税、财政支出加快等有关。

  明明表示,从存款端的数据来看,M2增速还是比较高的,回到了11%以上,应该说减税降费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展望未来,明明认为,“考虑到整个6月份政策还是非常积极,包括政府债的发行也会比较集中,另外还有信贷增长也会保持平稳,所以我们认为6月份的金融数据还是会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赵伟表示,伴随疫情影响逐步消退,经济最差阶段已经过去。除了持续降成本激发需求外,积极挖新项目储备、促消费、稳地产等需求措施已在路上,后续仍需跟踪扩大有效投资等措施效果显现。

  温彬表示,下一阶段,要进一步落实好一揽子稳增长政策要求,大力提振有效需求,优化信贷结构,着力推动中长期信贷增长,加快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促进经济尽快企稳回升,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