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朱玉: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助中小微企业纾困

2022-06-10 19:39: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题: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助中小微企业纾困

  作者 朱玉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日前,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聚焦“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和救助”热点问题,笔者建议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建立人员、物流和保障协调机制。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当前这部分的市场主体遇到困难,需要将国家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让市场主体应享尽享。从新一轮帮扶中小微企业政策来看,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降低投入侧成本,包括稳定主要生产要素供应和价格,如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水电气优惠和欠费不停供,以及降低港口宽带和专线费用等。二是扩大现金流,包括加大纾困专项资金支持、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担保支持、汇率避险,和化解拖欠帐款等,多方面来增加企业的现金流,防止资金链中断。三是加强复工复产的协调,实施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携手行动,建立人员、物流、保障的协调机制等。四是及时的关注困难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针对中小微企业减税减租贴息补助政策尽快落地落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开展像工信部一直在推动的“一企一议”活动,包括“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摸排企业诉求,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实施更加合理的疫情防控监管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避免政策执行过程中一刀切,伤及中小微企业,加大惠企纾困政策的宣传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化的服务。

  对于自身困难和压力中的中小微企业来说,如何在变局中认清方向,在艰难中站稳脚跟,在搏击中抓住机遇,也是每一个中小微企业和企业家要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要的问题。

  首先,要考虑降低成本增加投资。从宏观层面来说,当前中小微企业也是面对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成本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难题。对照着当前的党中央、国务院的一些决策部署,各级政府部门已经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组合拳的一些帮扶政策,下一步应该要双轨齐驱,推动中小微企业进入到成本下降、需求扩张的良性循环。一方面需要抓好减税降费、用工成本、社会保障成本、用电成本等等主要的惠企助企政策措施的落实,让中小微企业真正获得政策带来的实惠。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实、度、效,既要加大专项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贴息补助等,也要促进增量式的诱导式投资,多进行有效投资。

  再次,要优化环境,精准服务。受疫情多点散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产业链供应链出现了堵点卡点,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了不小的困难,需要通过汇聚带动各类优势服务资源,可以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微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才能取得较大的成效。各方应该齐心协力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环境,为中小企业注入动能,包括如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加大中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力度,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找得到、用得起、可信赖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等。要聚焦中小微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面对的一些棘手问题,开展像涉企业“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尤其要加大对拖欠中小微企业帐款清理力度,推动大型企业尽快足额支付中小微企业的应收帐款。

  最后,建议中小微企业要修炼内功,融通发展。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在这种形势下不进则退,必须积极转型升级来寻求突破,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一要主动走专精特新发展的道路,通过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来切实增强抗风险能力。二要主动实施数字化转型,结合企业自身的一些实际需求,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路线。三要主动顺应当前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趋势,学习研究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典型模式和典型的经验,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融通发展的道路,和大型企业在一起,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等方面实现更高效、更便利的对接,获得龙头企业的开放的技术,市场,标准和人才等创新的资源,成为产业链供应链上稳定的一环。(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