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东看西看】中美企业布局元宇宙,谁将抢占先机?

2022-06-10 19:48: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宋亚芬)虽然关于“元宇宙”概念还没形成统一共识,但这并不妨碍元宇宙大火。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相关创意和商业形态不断涌现。元宇宙在全球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中美两国企业对元宇宙的布局现状如何?中国企业发展元宇宙有哪些优势?围绕这些问题,中新经纬研究院对《元宇宙》一书的作者、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进行了专访。

  元宇宙始于游戏,并不止于游戏

  中新经纬研究院:目前关于元宇宙的概念,业内有没有达成共识?

  于佳宁:行业内尚未对元宇宙概念有统一且清晰的定义,但在我看来,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联网(Web 3.0)的具象表现形式。元宇宙将是全新的高维数字空间,融合了对5G、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脑机接口、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前沿科学技术应用,让每个人都可以真正摆脱地理位置和物理空间的束缚,基于资产和身份的数字化,享受更加美好的数字新生活。

  中新经纬研究院:元宇宙一出现就引发了巨大关注,各类公司也在努力贴近元宇宙,您认为有哪些发展或认识误区?

  于佳宁:市场对元宇宙的误区还有很多,比如认为元宇宙就是游戏互联网、3D互联网、数字乌托邦等。但实际上,游戏领域仅仅是元宇宙最早的应用,无论是Meta(Facebook)旗下的VR头显Oculus还是Epic Game的虚幻引擎,都是从游戏领域开始,但元宇宙始于游戏,并不止于游戏。元宇宙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其建设和发展需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模式创新作为表现、以场景扩展作为本质。

  中新经纬研究院:目前元宇宙在全球发展到了一个怎么样的阶段? 您如何看待元宇宙的发展空间?

  于佳宁:元宇宙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相结合的领域,已经在很多场景实现了落地,其中大致可以分为工业、商业、娱乐、教育、医疗等行业。例如,目前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全新商业形态,数字人、AR电商(增强现实电商)以及数字服装潮鞋等领域都已经出现诸多成功案例。

  未来,元宇宙有望将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并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场景,不仅包括远程办公、新型文创、数字社交、在线教育、在线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也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产业互联、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美企业的元宇宙布局

  中新经纬研究院:中美企业在元宇宙布局方面情况如何?各自有哪些特点?

  于佳宁:相对而言,美国的元宇宙研究和生态发展已初见雏形,以元宇宙龙头企业Roblox为例,目前它已经成为一个大型的多人在线创作平台。整个生态非常多元化,不仅包括游戏体验、游戏开发、编程教育等应用,还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经济生态。

  同时,美国企业在元宇宙相关设备上也拥有了相对齐全的产业链布局,无论是底层技术、算力平台和基础设施,还是以AR/VR头显、体感设备为代表的元宇宙硬件设备都已经出现较为成熟的产品,并开始应用在运动、医疗健康、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制造等场景。

  中国也有很多技术厂商着力于元宇宙相关设备研究,例如小鸟看看(Pico)、华为 VR Glass、OPPO全新的VR及AR消费级产品等等。从技术上来说,在算法迭代、芯片能力以及电池续航等技术能力上中国企业正在努力自主创新,取得了不少成果;但内容生态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元宇宙的风口中,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在游戏、工业、社交、商业等场景内容板块大量投入。例如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的虚拟音乐嘉年华TMELAND(腾讯音乐虚拟世界);百度发布基于百度大脑的百度VR 2.0 产业化平台,并上线元宇宙社交App“希壤”;阿里成立XR实验室,举办元宇宙艺术展等等。

  中新经纬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元宇宙,您认为有哪些优势?

  于佳宁:中国发展元宇宙的优势,就在于中国在上一轮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中,已经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互联网企业,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这些都是在未来元宇宙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从技术创新上来看,中国企业经历过Web1.0和Web2.0技术激烈竞争的发展过程,同时伴随着自主创新快速发展,在关键技术层面有着深厚的积累,为中国在元宇宙领域取得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以VR产业专利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全球虚拟现实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申请量占全球虚拟现实专利总申请量的47.91%;美国申请量占比仅为24.88%。

  从模式创新来看,中国互联网模式创新能力飞速提升,以共享经济、短视频平台、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型商业模式正在逐步走向全球。

  从场景扩展来看,已有诸多企业和研究所在元宇宙相关的实际应用场景中落地,其中大致可以分为工业、商业、娱乐、教育、医疗甚至是艺术等行业。

  从用户群体来看,中国拥有更为庞大的互联网渗透率和消费群体。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

  万物皆可元宇宙?

  中新经纬研究院:目前布局元宇宙的企业很多,有些企业甚至是在毫无基础的前提下进行布局,被质疑是炒作。您怎么看企业争相布局元宇宙?

  于佳宁:很多人一提到元宇宙,都认为元宇宙应该是Meta(Facebook)或者英伟达这些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该做的事情,但事实上,元宇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空间,除了必备的技术之外,以IP(知识产权)为代表的创意将成为元宇宙中数字商品最重要的属性。文化公司拥有大量的优质IP,如何通过数字技术让这些IP真正的“活起来”,持续提升IP在元宇宙中的价值,成为了未来探索的方向。

  但在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意识到每一次新兴产业的兴起阶段,往往都会因为过于乐观的期望和过热的投资而产生泡沫和种种乱象。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必须提高警惕,建立和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动态化监管机制,遏制和消除利用元宇宙概念进行虚假宣传及资本炒作的现象。

  中新经纬研究院:最近,我们发现身边关于元宇宙的东西越来越多,是不是“万物皆可元宇宙”时代到了?

  于佳宁:元宇宙是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上更高维度的数字化空间,可以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完美融合。元宇宙本身是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空间,而在这个数字化空间中又会诞生出全新的数字经济、文化、以及生态。所以说,元宇宙既是数字空间的新物种,也是孕育数字经济新物种的母体。每个产业都可以在其优势产业中找到与元宇宙结合更好的方式,也能找到产业创新创造的“良方”。在这一角度来看,“万物皆可元宇宙”并非没有可能。

  未来十年将是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

  中新经纬研究院: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个风口,您认为中国企业应如何抓住这个发展机会?

  于佳宁:元宇宙是未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有多种应用场景,各行各业都要考虑在元宇宙中实现落地。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想要抓住元宇宙发展的黄金十年,就需要做到以下九点:

  第一,要把握元宇宙黄金十年的短暂窗口期。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已进入尾声,而企业进行元宇宙转型可以未雨绸缪、制胜未来。

  第二,思维认知和企业文化优先转型。元宇宙即将引发的产业变革速度、广度和深度都将远超移动互联网。企业应优先建立对元宇宙的整体认知,形成全面拥抱元宇宙的企业文化。

  第三,尽早制定企业的元宇宙总体战略。企业应将元宇宙转型的战略问题放在优先级别(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推动),尽早制定企业的元宇宙总体战略。

  第四,把数据纳入核心资产,尊重用户数据权利。在元宇宙中,数据是个人和企业的核心资产。要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数据利用效率和挖掘深度。

  第五,考虑向经济社群化的组织逐步转型。在元宇宙中,以平台化、社群化、在线化为特征的新型协作组织方式将逐步成为主流。

  第六,重视数字贡献者的重要性。企业要尝试构建新的利益分配系统,打破边界,实现生态价值最大化。

  第七,重视IP,强化直接交付用户体验的能力。在元宇宙中,来自物质的约束将被打破,IP将是一切产业的灵魂,创意可能是唯一的稀缺资源。

  第八,利用NFT(同质化代币)等技术实现产品形态突破。企业要利用好NFT等工具,开发新形态的数字商品,激活IP价值,找到让企业软实力变现的有效路径。

  第九,积极尝试新技术,实现数字孪生,在业务和资产等维度全面思考数字化融合。 (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郭晋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