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台湾民众1月至4月实质经常性薪资负增长 6年来首见

2022-06-10 21:05:54 中国新闻网

  台湾民众1月至4月实质经常性薪资负增长 6年来首见

  中新社台北6月10日电 台湾当局“主计总处”10日发布统计显示,扣除物价因素,今年前四个月,台湾民众实质经常性薪资为4.16万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减少0.23%,为六年来首度负增长。

  统计指出,4月全台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44万元,同比增加2.7%。合计奖金及加班费等非经常性薪资后,总薪资为5.15万元,同比增加2.66%。

  综合今年前四个月数据,全台受雇员工经常性薪资平均4.43万元,年增2.72%,是2001年以来新高;算入奖金及加班费等非经常性薪资后,总薪资为6.46万元,年增2.99%。

  据中央社报道,“主计总处”官员称,今年前几个月经常性薪资年增率都不错,不过近期物价涨幅较大,导致薪资增长速度追不上物价涨幅。

  根据该机构此前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统计,台湾CPI年增率自去年8月首度突破2%后一直飙升,今年3月突破3%以后仍持续上扬。3月CPI年增率为3.27%,4月进一步增加到3.38%,5月来到近九年半最高点3.39%。今年前5个月,台湾平均CPI年增率为3.04%,物价上涨压力攀升。

  “主计总处”此前公布的4月全台整体失业率为3.62%。《中国时报》指出,这一数字与新冠疫情发生后每月的失业率差不多,但疫情后诸多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已资遣不少劳工。就算留下来的就业员工,也因生意清淡工时减少、无薪假增加,收入大幅锐减。

  物价上涨、失业率上升,台湾民众4月的“痛苦指数”(失业率与CPI增长率之和)达到7%,创近十年新高。(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