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梁斯:5月金融数据走强,经济主体融资意愿回暖

2022-06-10 22:39: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题:5月金融数据走强,经济主体融资意愿回暖

  作者 梁斯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2022年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22年5月主要金融数据。新增社融超出市场预期,人民币贷款成为重要支撑。2022年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2.37万亿元),同比多增8399亿元。从信贷类资金看,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82万亿元,同比多增3936亿元,人民币贷款明显多增是促使社融增幅大幅回暖的主因。

  从直接融资看,政府债券继续维持多增态势,企业债券、股票融资出现小幅下降。今年以来财政政策持续发力,按照计划,新增专项债需于6月底前基本发完。在此带动下,5月政府债券净融资为1.06万亿元,为今年以来最高,同比多增3881亿元;企业债券净减少108元、股票融资292亿元,同比分别少减969亿元、少增425亿元。

  在信贷投放加速背景下,企业通过债券、股票融资需求有所下降。从表外融资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减少幅度有所收敛。

  图1:2022年5月新增社融分项同比上年变化(亿元)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行研究院

  数据显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恢复正增长,说明经济主体融资意愿开始回暖。2022年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但仍然存在结构性隐忧,特别是中长期贷款仍然大幅少增4356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88亿元,同比少增3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84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显示居民消费需求有所恢复。但房地产市场回暖态势仍不明显。2022年5月,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成交套数降幅较4月有所收窄,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从企业部门看,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1.53万亿元,同比多增729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4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55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12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461亿元,同比少增163亿元。在疫情形势逐步缓解叠加一揽子政策陆续出台背景下,实体经济融资意愿有所回暖,融资动力明显增强。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融资仍然主要以短期资金为主,“以票充贷”现象仍然突出,资金需求用于短期纾困特征明显。另外,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少增,但降幅较4月份已明显收窄,说明企业虽对未来经济预期仍然偏弱,但整体看正在逐步转暖。

  M2和社融同比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尤其M2增速创近两年来新高。5月M2同比增速为11.1%,为2020年7月以来最高,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6和2.8个百分点。社融同比增速为10.5%,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

  M2同比增速继续上升包括两方面原因。

  一是信贷投放加快带动存款数额明显多增。在信贷加速投放背景下,5月份新增企业存款达1.1万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减少1240亿元,这对M2带来明显支撑。

  二是财政存款增幅下降。5月份财政性存款增加5592亿元,同比少增了3365亿元。由于财政存款和M2为反向关系,财政存款增幅下降也对M2带来了一定支撑。

  整体看,当前疫情形势已趋于缓和,各地均在加速推动复工复产,虽然不稳定因素仍存,但若疫情不再次出现大规模扩散,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继续回暖。从以往经验看,6月通常为资金需求大月,加之在政策持续发力带动下,预计金融数据有望继续回暖。(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