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专家:物流和消费复苏是“激活”上海产业的关键

2022-06-10 23:08: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0日电 (张芷菡 孙庆阳)6月1日起,上海进入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那么,不同行业的“激活”顺序与逻辑如何?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告诉中新经纬研究院,受到终端市场影响反向沿着供应链上游传导的逻辑,上海产业或按消费—物流—制造—建筑顺序恢复。

  餐饮、交通或率先复苏

  结束近两个月的管控,上海哪些产业或将率先恢复?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表示,封控对于上海交通、旅游、餐饮冲击明显,随着5月中下旬疫情拐点出现,以及全面复工复产,消费提前反弹。短期有望出现一波报复性消费,因此餐饮、交通、物流等行业会率先复苏。

  “由于前期上海采取了全域静态管理的手段,导致人员流动出现明显下降。”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告诉中新经纬研究院,伴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工作和生产的环境逐步被激活,但不同行业修复速度快慢不一,差别源于人员与实体场景相结合的要求高低。

  杨畅给出了各行业修复进度不同的原因,金融、信息、教育等行业并不需要全员现场办公,因此疫情的冲击对于上述行业影响相对较小;另外如餐饮、零售,尽管疫情导致人员难以进入实体消费场景,但通过快递骑手的作用,实现了消费场景和生产场景的连接。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人员与实体场景结合度要求比较高的行业,例如文体娱乐、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等前期受冲击或最为明显,修复速度也会跟随人员流动速度逐步提升,现阶段修复程度相对偏低,相对应的是,行业用电量修复速度偏慢,水泥需求仍然相对偏弱。因此,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手段,前推监测环节,跟上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有利于人员流动的进一步修复,也将推动相关行业修复。”杨畅表示。

  建议加大消费补贴力度

  如何平衡上海各产业、各行业的恢复,彼此间相互协调并减少对其他产业复苏的负面影响?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认为,让物流先跑起来,让企业的机器转起来,同时保障资金畅通和信心恢复是上海复工复产当务之急。“疫情冲击下,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一定影响,一些企业零部件供应出现紧张情况,延缓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步伐。打通产业链,保障供应链稳定,物流是关键因素之一。”

  数据显示,6月6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01.66万辆,环比上升21.91%,创下近期新高。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参与发布的《车轮上的低碳大数据》报告显示,沪蓉高速、京沪高速和沈海高速公路上的货车实载率在全国所有高速公路中是最高的,其中两条货运路线的起止点是在上海。

  满帮数据智能首席科学家陈朝晖表示,当前,全国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正逐步从全面打通大动脉、基本畅通微循环,向巩固扩大物流保通保畅成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行转变。从结构看,农产品、能源采矿等基础产业物流需求实现增长。

  另外,消费作为终端需求,其复苏的影响进一步向上游传导。谢后勤建议,在当前消费仍处于相对疲弱的情形下,消费券和补贴力度可以更大、更具针对性,针对受损较严重的消费行业,如文创、旅游、餐饮和可选消费品等发放更大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除此之外,还应加快恢复线下消费场景,鼓励居民线下消费。地产方面,可以给予更低首付和贷款利率支持,包括放宽户口落地;汽车方面,除了给予购置税减免和补贴以外,也要解决车牌指标问题,投放更多指标刺激汽车消费。

  崔丽丽则认为,产业恢复的同时应注意对疫情防控的管理,建立“日常—应急”两种防疫模式,打造有韧性的管理。“能够采用线上方式或者限流方式部分开放的消费或者服务场景,尽量采取这类方式先行恢复。对人员防控的日常管理措施需要落实到位,防止出现反复。其他行业也应把人员日常防控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在可控范围内及时开展生产工作。”崔丽丽表示。(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