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药明康德实控人拟减持3%,股价腰斩后仍然“诱人”?

2022-06-12 13:49:10 第一财经

  药明康德实控人拟减持3%,股价腰斩后仍然“诱人”?

  “股价还是太贵了!”

  提到药明康德(603259.SH)抛出的大股东减持和员工行权计划,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如是说,当前其市盈率依然超过50倍,而在2021年7月股价高峰的时候市盈率过百倍,随后股价一度“腰斩”。

  近期略有反弹之后,大股东抛出减持3%股份的计划,员工持股也即将继续行权。另外,在2021年大手笔加仓药明康德超过5000万股的明星基金经理葛兰,在2022年一季度减持了药明康德639万股,一季度末药明康德依然是葛兰的第一大重仓股。

  大股东拟减持,员工拟行权

  公告大股东减持计划前,6月10日药明康德报收102.83元,市盈率(TTM)依然超过50倍。6月10日晚间药明康德公告称,大股东“拟减持原因”是“自身资金需求”,股份来源则是“IPO前取得”。

  6月10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东及与实际控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计划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不超过90日期间,减持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

  3%的A股股份当中,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且大宗交易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

  按照减持上限,此次减持股份数将达到8868万股,按6月10日收盘价计,减持市值将达到91.2亿元;另一方面,员工持股计划当中,190.58万份期权也即将行权套现。

  公告显示,该等股份均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所取得的股份及上市后权益分派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取得的股份,已自2021年5月10日起上市流通。针对此次股东减持的消息,药明康德表示,如公司发布的公告所示,股东基于自身的资金需求选择小比例处置公司股票,做到了充分公告,实际上减持的发生不会早于公司发布半年报的日期。

  因为需要在9月30日前减持完毕,上市公司半年报一般在8月底发布,由此可见药明康德此次大股东套现很可能主要在9月完成。

  2020年激励员工激励计划当中,190.58万份期权也即将行权套现,行权人数合共334名,行权价格为38.62元/份,行权期为2022年6月16日至2023年5月25日。上一次药明康德2019年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第一个行权期符合行权条件的股票期权数量为286.83万份,行权价格为38.62元/份,行权期为2021年6月9日至2022年5月25日。

  有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员工行权后都会尽快套现股票并获得现金,直接赚到行权价和股价的差价。

  一季度葛兰减持639万股

  2021年全年股价高位运行之际,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曾大举加仓药明康德,而2022年一季度股价低迷之际却开始减持。

  公开信息显示,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003095)对药明康德的持股,从2020年底的1383.47万股一直加仓到到2021年年底的6571.61万股,2021年累计买入药明康德79.2亿元,累计卖出16.85亿元。

  2022年一季度,葛兰减持了639万股,到2022年3月末持股仍有5933万股,占药明康德总股本2.01%,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75%。3月末药明康德依然是葛兰的第一大重仓股,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也位列药明康德第八大股东。

  葛兰在基金一季报中称:“我们仍严格按照我们的投资框架进行个股选择,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展望未来,6月6日药明康德发布的“经营状况更新的公告”中预计,将在未来持续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收入实现63%到65%的增长。药明康德称,对2022年全年实现收入增长65%到70%的目标充满信心。

  除了有业绩较好的预测指引以外,多家卖方券商分析人士近日都表达了对药明康德的看好,包括国金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等。其中,浙商证券分析师孙建表示,2022年开始公司服务产品中预计有3、4个将进入中国/美国申报上市阶段,若成功商业化有望拉动2023年收入高增长。

  药明康德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3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19%,达到50.9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40.63亿元,同比增长70.3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2%。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