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63家上市公司并购计划搁浅 过度并购现象需警惕

2022-06-13 03:47:39 证券日报

  年内63家上市公司并购计划搁浅 过度并购现象需警惕

  本报记者 邢 萌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以最新公告日为基准,截至6月12日,年内A股共有63家上市公司终止并购计划,同比减少28%。其中,48家为并购方终止并购计划,其余则为被并购方。

  受访专家表示,并购重组通常被视为利好消息,但实施期间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具有不确定性,并购失败并不一定意味着利空,市场需理性看待。与此同时,市场也要警惕过度并购现象,对偏离主业的并购需格外引起关注。

  公司外部环境变化

  成并购终止重要因素

  “并购重组理论上可以改善资产结构质量和净资产收益能力,为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经营利润和资本能力带来良好预期,属于上市公司的重大利好。”北京阳光天泓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王维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涉及多方机构和人员,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并购重组实施期间内外形势变化也为公司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增加了公司经营风险。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上述63家公司并购计划终止原因复杂多样,如外部环境影响、双方未达成一致、自身情况变化、对方违约等。并且,不少公司都是多种因素交织出现,导致计划终止。

  外部环境的影响是提及最多的因素之一,主要是疫情、资本市场及复杂国际形势等方面影响。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与标的公司的业绩都造成一定的影响,也是并购难以进行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某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近年来,受疫情等外部环境影响,不少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资金实力减弱,与此同时,标的公司业绩也有较大变化,或增长过快或下滑明显,与此前基本面偏离较大,导致双方原定的并购计划“搁浅”。

  上述63家上市公司中,不少都提到了外部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涉及对境外标的公司的并购,叠加境内外市场环境影响,导致个别公司收购信心不足、主动终止收购计划。

  比如,有一家上市公司拟收购一家境外客户公司100%股权,由于收购事项历时较长,评估、审计报告的重新确定致使核心条款存较大不确定性。同时,国际形势存不确定性叠加疫情反复,增加了国际并购风险,导致该公司决定终止此次收购,且为此需支付一笔不菲的终止费。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因外部环境影响到自身资金情况,导致并购计划搁浅。如达实智能表示,近期鉴于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个别地产客户兑付危机,致使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综合考虑公司目前现金流情况及资金整体运用规划,决定终止交易。

  另有外部环境影响到标的公司业务,导致并购计划难以为继。如安车检测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及疫情的影响,标的公司蒙阴锦程业务受影响较大,不符合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前置条件,双方决定终止投资事项。

  除了外部环境外,交易双方未达成一致也成为出现频率较高的原因。具体来看,大多数上市公司未就交易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也有的上市公司未能与目标公司其他股东达成一致意见,还有的公司未能就目标公司后续主业发展方向等达成共识。

  另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因受自身因素,主动终止并购重组。从自身原因来看,有的公司是欲出让子公司股权未找到受让方,有的公司是未能竞得目标公司股权,有的则是不满足股东条件,也有的是出于聚焦主业的考虑。

  偏离主业的并购需引起重点关注

  不管原因如何,终止的结果已注定,这也引来市场的讨论:并购失败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否一定为利空消息。从市场表现来看,相关公司股价通常会短期下跌,但也有少数并未受此影响。

  “并购终止未必是利空。从实践上来看,部分上市公司由于更明确了自身的战略重心,而不是追逐热点概念。因此,终止既有的并购进程,反而表明此类公司更加聚焦主业。”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王维嘉表示,如果并购失败,一般来说属于上市公司的利空消息。但是,如果并购时标的资产的现值小于对价,这表明并购可能并未将给企业带来预期的好处,也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这种情况下被终止,并不意味着利空。

  在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看来,相较于并购失败,更应关注过度并购现象。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市场来说,需要警惕过度并购现象。对于上市公司能够在主营业务上下游形成业务协同或基于产品、服务升级的并购,市场应该给予鼓励;对于偏离主业、发展跨界业务的并购,需要引起重点关注。

  王维嘉建议,监管部门需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依法打击和防范并购重组过程中的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