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谷麦光电创业板IPO定位存疑 荣创担任AB角

2022-06-13 08:03:00 北京商报

  谷麦光电创业板IPO定位存疑 荣创担任AB角

  进入已问询阶段近5个月后,背光LED器件厂商谷麦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谷麦光电”)于近日对外披露了创业板IPO的首轮问询回复意见。在首轮问询中,公司研发能力及创业板定位、荣创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创”)报告期内既是大客户也是主要供应商的情况等方面遭到了深交所的考问,需要公司一一作出回应。

  创业板定位遭质疑

  在首轮问询中,深交所对谷麦光电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提出了质疑。

  招股书显示,谷麦光电主营业务为光电显示领域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不同系列的背光LED器件、光学透镜、导光板、胶框、胶铁一体、背光源、液晶显示模组等,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工控显示、家居显示、医疗显示等领域。

  2019-2021年,谷麦光电归属净利润呈上涨趋势。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谷麦光电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9亿元、4.62亿元、7.07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3013.78万元、5614.52万元、6611.71万元。

  不过,报告期内,谷麦光电研发费用率逐年下滑,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具体来看,2019-2021年,谷麦光电研发费用分别为1540.33万元、2456.45万元、3250.09万元,公司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3%、5.32%、4.6%,呈逐年下滑趋势。

  谷麦光电选取聚飞光电、穗晶光电、瑞丰光电三家公司为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2021年,谷麦光电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值分别为5.44%、5.69%、6.03%,不仅平均值逐年上升,且均高于谷麦光电。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发费用率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中,高研发投入是公司保持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研发费用率持续下降,公司未来创新的内在动力可能会受到市场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6月30日,谷麦光电共有员工1192人,其中研发人员122人。公司所有员工中,大专以下受教育程度有965人,占员工总数比例为80.96%。

  对此,深交所要求谷麦光电说明公司研发费用率逐年降低且持续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自身技术优势及技术壁垒,是否为行业通用技术;结合自身核心竞争力、市场潜力、研发支出占比等,详细分析并说明自身的创新、创造、创意特征或其中某一项特征,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谷麦光电证券事务部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大客户兼职大供应商

  报告期内,荣创既担任谷麦光电大客户,也是公司大供应商的情况遭到了深交所重点问询。

  据了解,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荣创自2019年开始进入谷麦光电前五大客户之列。报告期内,谷麦光电对其实现的销售收入不断增加,自2020年起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谷麦光电对荣创实现的销售金额分别约为1818.4万元、6205.84万元、1.4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9%、13.44%、21.09%,分别位列当年的第三、第一、第一大客户。

  同时,荣创还是谷麦光电的重要供应商。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谷麦光电对荣创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782.88万元、3368.09万元、6770.54万元,分别为当年的第五、第一、第一大供应商。

  谷麦光电近两年第一大客户与第一大供应商重合的情况遭到了深交所问询。深交所要求谷麦光电说明报告期内与荣创发生大额采购和大额销售的原因,结合可比公司具体情况说明该合作模式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说明报告期内对荣创的采购与销售金额及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供应商与客户的原因等。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IPO审核过程中,客户与供应商重合一般都会遭到监管层的关注,一般会需要公司就交易公允性等问题作出合理解释。

  谷麦光电对此解释称,荣创作为全球知名的老牌背光LED封装厂商,其向公司采购背光LED器件产品。而荣创对产品质量控制较为严格,公司向荣创销售的背光LED器件产品所用的核心原材料(芯片或背光LED器件散料)及其辅料(载带、荧光粉等)需由公司向荣创或其指定的供应商进行采购。公司与荣创发生大额采购和大额销售的行为符合商业逻辑,具有合理的交易背景。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