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张新红:供应链数智化与实体企业各发展环节息息相关

2022-06-13 17:26: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3日电 (张芷菡)2022年“618”大促已拉开帷幕,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怎样恢复消费、提振信心备受关注。对此,中新经纬研究院专访了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三重压力的大背景下,需求收缩非常明显,对2022年的618有什么判断和期待?新的阶段消费将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新型实体企业应该如何利用自身效能,更好的扩大和促进消费?

  张新红:影响消费变化的因素有很多,但仔细分析近期需求收缩的直接原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减少消费的表现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消费阻断,很多消费因为疫情无法实现,比如餐饮、旅游、集聚活动等。二是消费不足,疫情影响了生产活动的正常运行,经济增长受到约束,消费者收入减少,消费能力也就随之减弱。三是消费预期减弱,疫情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对经济增长、收入增长预期的不确定性,消费就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一旦疫情趋于稳定甚至消失,被压抑的消费会很快恢复正常并释放出来。

  对于新阶段消费发展趋势的判断,从不同角度出发也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从动因看,能长期影响消费发展趋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经济发展,二是技术进步。至于疫情、俄乌战争、贸易摩擦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等都只能算是骚扰因素。经济发展的影响除了新常态下增长速度放缓外,重点应关注消费阶段的变化。在人均GDP达到1.2万亿美元的新阶段,消费对象从实物转向服务、消费需求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消费目标从生存需要转向发展需要、消费偏好更加注重体验和个性化等会越来越明显。技术进步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数字变革带来的新变化:一是新消费内容,日益丰富的数字化产品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二是新消费渠道,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现代物流等让网络购物变得方便快捷;三是新消费方式,直播带货、社群营销、个性化定制等使消费有了更多的内涵和价值追求。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网络购物节也应客观冷静对待,注重质的提升比注重量的突破更有可持续发展价值。新型实体企业应发挥优势,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更精准找到并引导需求,提供更加可信有效的供给与服务,完善更加精准有效的供需匹配,让物流配送更加快捷流畅。

  中新经纬研究院:作为每年两大购物节之一,“618”对实体企业来讲也是一次发展机会,各界应该怎么利用“618”的机会突破困境加快发展?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数字化转型,优化供给。

  张新红:“618”“双11”等是由电商企业发起的网络促销活动,最终能成为被广大消费者和商家接受并参与其中的购物节,有其深厚的背景和原因。从传统庙会到现代会展,再发展到数字时代的网络购物狂欢节,可以看成是大型促销活动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性活动形式。对于实体企业而言,参与“618”等活动可以扩大宣传、促进销售,也是培养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化能力、检验数字化成效的一个实战演练。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走上了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轨道。企业数字化转型没有一定之规,也没有现成的模板,把“618”等作为一个切入点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新经纬研究院:在上半年的抗疫保供工作中,物流和供应链的畅通受到了高度关注,您如何评价供应链在应急保供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我们在此过程中体现了哪些优势和不足?

  张新红:供应链就像是经济生活的动脉,物流就像是毛细血管。如果动脉、毛细血管出现阻滞甚至中断,经济活动就会出现紊乱甚至终止。

  物流和供应链在抗疫保供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重点防疫物资的保障,还是疫区居民生产生活和日常物资供应,都需要以物流和供应链的通畅为前提。2022年上半年疫情形势呈现多点散发与集聚暴发交替进行的新特点,对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应急能力、适应能力形成了冲击和挑战。一个地区抗疫保供工作做得好与不好,与物流和供应链能力息息相关。

  在过去20年中,中国现代物流体系获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社会化物流在全球都是一流的,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物流和供应链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在过去十年也提高很快,在近三年的抗疫保供工作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更促成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都有望在疫情结束后成为常态。

  疫情也是对中国现代物流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数字化水平的一次大考验、大检阅、大培训。一些物流和供应链企业没能经得住考验,以后数字化转型的路子还很长。抗疫保供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乱象,也反映出现有物流和供应链体系还很脆弱,还有很大的创新与发展空间。社会化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如何与行政体系、防疫政策配套磨合,也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在这些方面,各地及京东等企业的丰富的实践提供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值得好好研究总结。

  中新经纬研究院: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对推动实体企业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过程具有什么作用?在供应链的数字化对于产业数字化有什么价值?

  张新红:供应链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涉及到产品被最终消费前的所有环节。如果把售后服务、跟踪服务也算上,那就是涵盖了产品与服务生命周期的全部。也就是说,供应链的数字化、智能化与实体企业发展的所有环节都息息相关。

  从广义数字化的内涵看,数字化、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个性化、共享化都是供应链数字化的重要表现和发展趋势,有时我也称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天龙八部”。每一个实体企业都有自己的供应链,也都是更庞大供应链体系中的一个节点。数字化的作用体现在提升效率、提升能力、发现新需求、创造新价值等多个方面。供应链数字化的每一点创新和进步都会让企业发展有新的提升,或降本增效,或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供应链的数字化会对参与其中的各实体企业形成倒逼效应,引导甚至迫使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从这个意义上看,供应链数字化会带动、加速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

  中新经纬研究院:2022年的“618”发布会上,京东首次提出“有责任的供应链”的概念,请问您怎么解读供应链的责任?京东应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社会供应链的作用,助力全社会供应链水平的提升,实现市场主体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双重价值?

  张新红:从有关资料看,京东提出要建设“有责任的供应链”应该有三层含义:一是对消费者负责,“在关键时刻努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代名词”;二是对商家负责,“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三是对社会负责,“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这可以看作是京东对供应链业务发展和企业发展的价值取向、行动指针,也可以看作是京东对社会期盼的一种回应和承诺。

  上述几个方面的责任都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现代企业尤其是平台型企业,都是典型的社会型企业,对社会责任给予更多关注既是社会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如果企业只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而忽略了对消费者负责、对合作伙伴负责、对社会负责,企业也难以走得好、走得远。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的平台属性和数字化属性也为企业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会功能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与保障。

  对于京东应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社会供应链的作用,助力全社会供应链水平的提升,实现市场主体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的双重价值,相信京东人已经有自己的答案。如果要提一个希望,那就是:带个好头!

  中新经纬研究院:政府和市场主体应该如何加强协同,加快中国的现代供应链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建立开放的、社会化的供应链体系?

  张新红:一是要沟通磨合。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许多困难和矛盾都与政府与市场主体间的沟通不畅有关。政府部门可能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理解,企业可能对政府部门的政策指向、思维模式、制度要求、发展需要也缺乏理解,往往就会形成互不理解甚至误解、对峙局面。其实,绝大多数问题是因为沟通不够。

  二是开放共享。在政府数字化与企业数字化水平都大幅提升的背景下,数据及多种资源的开放共享有了更好的条件和保障,政府的作用和企业的作用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与配合。

  三是协作创新。企业发展需要政策创新跟上,政府创新也需要企业创新配合,政府与企业间的协作创新将显得越来越重要。(中新经纬APP)

张新红
张新红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