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王晓红:疫情之下需大力激发数字化消费潜力

2022-06-13 17:57: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3日电 题:疫情之下需大力激发数字化消费潜力

  作者 王晓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长、教授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受各种封控措施的影响,面对面的传统服务消费总体呈现萎靡不振和萧条景象,以互联网为依托的数字化消费展现出蓬勃生机。从2022年的消费情况看,一方面是面对面服务呈现下降态势。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2%。其中,餐饮收入下降5.1%,百货店、专卖店零售额分别下降8.2%、5.9%。清明假期3天,受多地疫情散发冲击,国内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下降26.2%;旅游收入187.8亿元,下降30.9%;分别相当于2019年同期68%和39.2%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线上消费呈现逆势上扬。从实物消费看,1—4月全国网上零售额3869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887亿元,增长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8%;食品、日用消费品分别增长12.9%、6.3%。从数字品消费看,信息服务领域企业稳步增长。1-4月包括新闻资讯、搜索、社交、游戏、音乐视频等在内以信息服务为主的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2%,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5.5个百分点。从数据服务看,互联网数据服务企业高速发展,1-4月包括云服务、大数据等在内的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423.1亿元,增长30.4%,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27.7个百分点。

  上述数据既反映出疫情之下短期消费模式变化的特点,也反映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消费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消费的新趋势、新热点和新增长点。人们在满足基本物质生活的条件下,文化、娱乐、教育、旅游、医疗、健康等成为消费升级的热点,这些领域将为数字化消费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此,应从以下方面入手,不断夯实数字化消费基础,扩大数字化消费需求,促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第一,以电商平台为核心构建有责任的供应链体系扩大消费需求。疫情以来,保供应链稳定成为稳增长、促消费的关键环节。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一头链接服务供应商、厂商、中介等生产服务端,一头链接用户和消费端,同时聚集信息、数据、技术、人员等要素,具有集聚产业、集成要素的综合优势。应围绕数字化消费构建起两条价值链体系,从而实现市场主体的赢利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双重价值,一条是链接生产者、服务者、消费者的经济价值链,另一条则是链接企业、社会、个人的社会价值链,这两条价值链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扩大经营,增加更多灵活就业群体,帮助消费者实现有品质的消费。

  如,京东率先提出有责任的供应链这一概念,从商业价值、产业价值延伸到社会价值,不仅成为品牌、商家稳定发展的合作伙伴,而且获得消费者信赖。京东通过“两横四纵”让数智化供应链服务更多消费群体。“两横”即软、硬供应链能力。硬能力包括遍布全国的仓配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京东物流已拥有超30万一线员工,运营约1400座仓库、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全国93%的区县、84%的乡镇已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通过在西藏拉萨、陕西武功等偏远地区县、镇落地智能仓,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服务,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渠道。软能力则通过智能供应链和物流协同融合,在自营商品超过1000万SKU的基础上,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0天,同时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对每一款商品在未来一个季度分布于全国的需求进行精准预测,京东已携手2000余家品牌实现C2M反向定制合作。“四纵”指扩大在重大节点、绿色减碳、拉动消费、产业推动的应用场景。如,截至5月京东物流通过航空、铁路、海运、陆运等多种方式,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等物资超过15万吨,建成超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京东在仓储、运算、包装、运输、消费各环节推进降低碳排放,并携手合作伙伴推进减碳在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协同增效。京东还利用技术、数据资源优势扶植线下实体零售商,为消费者提供“多快好省”的购物体验,推动全链条服务升级,通过供应链下沉促进农产品消费和农民增收。

  第二,不断扩大远程服务消费场景。加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量子通信、3D打印、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与文化、娱乐、教育、医疗、健康、旅游、支付等服务消费领域的融合渗透。上述服务领域为数字技术提供了广阔应用场景,应积极扩大远程服务规模,国家应加快完善顶层设计,加大相关支持促进政策优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数字企业开展远程服务。同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资格认证、事中事后监管等法律法规,尤其要健全数据确权、数据流动、数据保护、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责任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促进远程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第三,进一步丰富节庆活动的集聚消费场景。节庆活动促销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618”作为每年的购物节依托电商平台,通过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实惠、物美价廉的购物机会,从而为各类厂商扩大销售机会,有效促进供需两侧对接。平台应发挥构建局部市场的主导作用,彰显平台治理的社会责任,主动协调各方利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做到让消费者放心、用户安心、合作伙伴有信心。此外,不断丰富电商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扩大新产品销量、培育新品牌、扶持中小厂商,降低消费者搜寻成本、促进购物便利化。

  第四,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扩大消费的立足点。可支配收入是扩大消费的首要条件。2022年1-4月,生活服务领域企业收入降幅扩大。以提供生活服务为主的平台企业,包括:本地生活、租车约车、出游旅行、金融服务、汽车、房屋住宅等,业务收入下降20.2%。这些数据表明,由于疫情封控造成企业停工停产、失业增加、居民收入下降、消费场景受限等因素影响,消费受到严重抑制。为此,各地政府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支持线上灵活就业,稳定居民收入,为扩大消费奠定坚实基础。(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