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美国通胀仍未见顶

2022-06-14 05:30:58 经济参考报

  美国通胀仍未见顶

  周武英 

  美国4月通胀数据曾给市场人士一丝期盼,认为美国通胀有可能见顶,并在以后月份持续回落。然而5月份的数据不但让这种期待落空,而且还进一步加深了市场人士的担忧和疑虑。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这是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

  5月美国通胀为何又掉头回升?

  汽油、食品、租金已经取代了一年前的二手车,成为美国5月通胀的重要驱动力,其中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成为最大推手。

  数据显示,能源价格指数上涨了34.6%,是自2005年9月以来最大的同比涨幅。

  从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来看,今年迄今为止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五成左右,至今仍在高位震荡。受俄乌冲突影响,美欧制裁措施连续推出并涉及能源领域,使得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意欲支持欧洲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反而让美国天然气价格也出现大涨。美国汽油价格也数日在每加仑5美元之上。能源价格的上涨,还导致电费持续上涨。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3月美国的电费比2019年1月上涨了一成。

  美国食品价格上涨也已持续一段时间。从5月食品价格指数看,同比上涨了10.1%,是1981年3月以来首次出现10%以上的涨幅。此外,全美杂货店的食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1.9%,餐馆和其他食品生产商的价格上涨了7.4%,均为40多年来最大涨幅。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食品制造商卡夫亨氏、泰森和金宝汤称,由于劳动力、包装、配料和运输成本飙升,将继续提高某些食品的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从CPI和核心CPI看,美国都处于严重的通胀状态,而能源价格引发的通胀,可能导致从新冠疫情中逐渐恢复的个人消费降温。

  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6月初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点,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6月初值从5月的58.4下降至50.2,远低于经济学家们的预测。调查显示,对通胀的担忧影响了美国人对经济和财政状况的看法,通胀超过工资增长,促使美国人不得不动用储蓄,并背负更多债务。

  令分析人士感到悲观的是,他们认为,美国CPI拐点的出现,并不依赖于美联储加息与否,而依赖于俄乌冲突何时结束、OPEC+何时超量扩产、粮食危机何时解除等外部因素,预计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水平。一些分析人士预计今年美国CPI或将上涨到9%。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