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3板妖股”回应!复牌两日6亿游资出逃

2022-06-14 09:09:4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13板妖股”回应!复牌两日6亿游资出逃

  6月13日晚,经过10天的酝酿,13板妖股中通客车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公司称,受疫情、行业总量、销售规模、成本上升、期间费用率上升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及盈利能力逐年下降。对行业未来趋势分析上,中通客车认为客车行业处于平台期,行业总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回函显示,2021年报中通客车有7亿多货币资金受限制,占比四成多,大头是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按揭贷款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质押保证金和保函保证金。

  6月10日复牌后,中通客车交易两日,均呈现高位宽幅震荡态势,两日的龙虎榜显示,此前进入的游资出货6亿多,而散户天团东方财富拉萨系列营业部连续两天霸榜买入榜。但13日也有新游资潜入,后续是再起二波还是就此转弱,只能拭目观察。

  客车销量两年下滑三成

  未来行业处于平台期

  公告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1亿元、44.08亿元和45.87亿元,实现净利润0.33亿元、0.24亿元和-2.20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79亿元、-2.27亿元和-2.76亿元。深交所要求公司量化分析近年净利润下滑,且扣非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以及公司针对改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拟采取的措施。

  从公司回复来看,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原因主要是客车销量持续下滑,而单车的成本费用又在上升。

  据公告,公司2019年销量15038台,2020年销量10466台,2021年销量10050台,近三年销量逐年下降。2021年较2019年销量下降了4988台,降幅33%,销售收入下降21.54亿,降幅32%。

  公司客车销量下滑速度与行业销量颓势基本同步。根据中国客车统计网数据,行业6米以上客车2019年销售14.37万辆,2020年销售10.5万辆,2020年较2019年同比下降26.7%,2021年销售9.7万辆,2021年较2020年同比下降8%。

  销量下滑的同时,公司单车制造成本2021年较2019年上升了2.44万元。其中车型结构变化及部分原材料涨价导致单车成本上升1.73万元,单车销售价格未有明显上升,导致毛利率下降3.94个百分点。另外,人工及制造费用从2019年的2.44万元上升至2021年的3.16万元,影响毛利率下降1.64个百分点。

  而未来行业走向依然不乐观,基本是存量竞争。“总体来看,客车行业处于平台期,行业总量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中通客车表示。

  超四成货币资金受限

  涉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较多资产受限,而公司此次详细列示了具体受限情况。

  截至2021年末,公司受限资产权利账面价值合计34.10亿元,其中货币资金7.22亿元、应收款项融资2.42亿元、应收账款22.30亿元、无形资产2.16亿元。

  货币资金来看,年报显示一共为17亿元,也就是说超四成货币资金受限。其中7134万元是银行存款,6854.26万元因客户通过按揭贷款方式购车、车辆抵押手续办理过程中银行暂时限制使用,280.46万元因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技术项目专用资金被银行暂时限制使用。

  6.51亿是其他货币资金,主要为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按揭贷款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质押保 证金和保函保证金。

  货币资金之外受限最大的是应收账款,达到22.3亿元,主要是公司为向银行借款提供的应收账款质押。按照公司的说法,质押项下应收账款回款后归还对应借款,对公司经营暂无影响。

  最后,公司还分别有2亿多的应收款项融资和无形资产受限。

  停牌核查后6亿游资出逃

  东财拉萨席位高位博弈

  中通客车此次成妖始于5月13日,至5月31日股价连收13个涨停板。6月1日公司股价收涨6.52%,终于断板,单日成交额超过23亿元,换手率接近26%。至此,中通客车总市值约为94.86亿元,较5月12日增长了69亿元,期间累计涨幅达到了268.66%。

  就在股价已经显现疲态之时,6月1日晚监管出手了,要求其停牌核查,同时发出问询函。

  停牌一周多后6月10日中通客车复牌,但已经没有了之前的锐气,10日和1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均是宽幅震荡,振幅分别达到15%和10%,而收盘价只是微涨微跌。宽幅震荡带来的是进一步爆量,尤其6月10日,中通客车成交额达到36亿元,换手率38.03%。

  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游资在复牌首日大举出逃,卖出前五全是大游资,共出货5.81亿元,其中广发证券石家庄中山西路卖出1.95亿元,中信建投成都南一环路卖出1.68亿元,两家出货就达到3.6亿元。而买入榜前四席位均来自“散户天团”东财拉萨营业部。

  6月13日也就是复牌第二日,散户继续激励博弈,全面霸榜龙虎榜,东财拉萨席位买入和卖出均占据四系。这也与中通客车在2022年6月10日临时公告中披露的股东户数吻合,截至2022年6月1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2.99万户,较上期(2022年5月20日)增加8.14万户,增幅达168.09%。

  而游资申港证券浙江分公司再出货3700万,这样连续两日游资出货超过6亿。不过,13日的龙虎榜买一位置已有一路游资“华泰证券台州中心大道营业部”潜入6400多万,后续能否再起第二波?本周或许就能见分晓。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