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国通胀创40多年新高,美股暴跌!美联储或再加息

2022-06-14 10:34:30 中国新闻网

  美国通胀创40多年新高,美股暴跌!美联储或再加息

  中新财经6月14日电(记者 谢艺观)动荡一夜!当地时间6月13日(周一),美股三大股指惨遭“血洗”,标普500指数直接跌入技术性熊市。

  美股暴跌,纳指创1年多收盘新低

  周一,美国三大股指开盘跳水,盘中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道指大跌876.05点,跌2.79%报30516.74点;纳指跌4.68%报10809.23点,创2020年10月以来收盘新低;标普500指数跌3.88%报3749.63点。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表现。
美股三大股指收盘表现。

  大型科技股集体下跌,特斯拉跌7.10%,Meta跌6.44%,亚马逊跌5.45%,谷歌A跌4.29%,微软跌4.24%,苹果跌3.83%。六大科技股周一市值共蒸发约3700亿美元。

  美股经历惊魂一夜,欧洲股市亦不太平。德国DAX指数跌2.43%报13427.03点;法国CAC40指数跌2.67%报6022.3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53%报7205.81点。

  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下,避险需求大增。美债收益率普涨,3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4.9个基点报3.493%,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2.3个基点报3.488%,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0.6个基点报3.368%。

  “现金为王”重演,周一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89%至105.0730。

  通胀高企,美国或加息75个基点

  如今“高通胀”已成为美股的噩梦,每一次月度CPI数据的公布,都让美股面临考验。

  当地时间6月10日,美国劳工部如期公布5月CPI数据,环比上涨1%,同比上涨8.6%。美国CPI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

  数据公布后,市场对通胀以及经济前景的担忧迅速蔓延,美债收益率飚升。6月13日,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4月以来首次出现倒挂,更是让人们陷入经济衰退的恐慌中。

资料图:一名顾客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的鸡蛋货柜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一名顾客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超市的鸡蛋货柜前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联储2022年已两次加息。Yardeni Research机构总裁Ed Yardeni表示:“5月CPI报告完全没有显示通胀见顶的迹象。该报告暗示美联储将更会加鹰派,并且经济衰退风险更高。”

  目前高通胀或已成为美国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官员考虑在本周加息75个基点。同时,包括摩根大通、巴克莱银行等在内的国际大行也修正了观点,预测本周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甚至认为,10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也不失为“有意义的”风险尝试。

  “市场前期预计,美国今年3月份CPI8.5%的同比增速将是本轮通胀的高点,但从现实来看,美国通胀忧患将长期存在,即使美联储提速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但是考虑到供应链以及美国就业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问题,利率抬升对于通胀下降的边际效应有限。”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王彦青分析。

资料图:纽交所。
资料图:纽交所。

  加息和经济衰退风险下,美股将何去何从?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通货膨胀突破40多年历史高点,引发的持续加息和经济衰退风险,是导致今年以来美股大跌的核心逻辑。

  “综合来看,目前阶段影响美股变化的,核心还是估值的变化率,背后是利率的变化。”燕翔表示,如果后续美国无风险收益率会进一步突破3.5%甚至到4.0%,则对应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可能还要再下降6%至15%。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5月份美国通胀数据续创近40年新高,利率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期向下,当前已处于极低水平。这意味着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施展空间都极为有限,难以采取类似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的宽货币、降利率等操作来支撑美股。“美股上周继续重挫且盘面尚无企稳迹象,或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应注意提防其进一步下跌风险。”(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