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专家:构建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2022-06-14 14:28: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4日电 题:构建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作者 李克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受到技术与法规的双轮驱动。智能网联汽车与传统汽车相比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技术交叉、跨界融合;二是具有很强的本地属性和社会属性,尤其社会属性更加突出,法治环境、监管制度成为不可或缺一部分。

  要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和服务的一体化,就需要构建车路云融合的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以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法规监管创新,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以云控基础平台为核心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将为汽车行业未来实现安全管理与应用服务一体化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路径。

  明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和方案是监管制度基础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顶层规划及产业政策日趋完善,更加强调汽车安全管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协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新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的融合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除了技术推动之外,还离不开法治环境和监管制度完善。

  参照手机行业的发展历程,其先后经历了功能手机替代座机、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手机的两个阶段;而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更具特殊性,目前处于单车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两个阶段同时进行的时期,所以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应直接进入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汽车2.0的产业布局,而不应该盲目跟随国外企业去研发将成为落后方案的技术和产品。

  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须突破“车路云网图”融合过程中的共性基础技术攻关。

  在“车”领域,企业正在积极加快关键技术与零部件研发产业化,包括电子电气架构、国产芯片、系统与功能软件、智能网联功能规模应用等,在“路”领域,各地正持续加快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车路协同场景应用;在“云”领域,各地方也在加大云控平台建设,推进网联应用和安全实践。但目前在建的数据平台多为1.0版,建议借鉴北京、上海、长沙等城市经验打通底层数据,这样才能支撑产业发展,实现安全治理与服务的一体化。在“网”领域,头部企业持续开展C-V2X(Cellular Vehicle-to-Everything蜂窝车联网)技术研发、测试验证与应用示范。在“图”领域,企业正积极应对地图领域发展挑战,高精度地图进入商业化应用。未来,分层解耦的基础地图、高精度动态地图的基础平台建设是必须解决的重点。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当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面临着安全监管和数据治理的问题,包括研发生产、交通监管、商业运营、数据安全等方面存在一系列挑战。

  在研发生产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尚存在产品管理和身份认定的问题。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丰田e-palette、通用Cruise Origin等新型车辆已经取消方向盘、踏板。未来,类似的车辆创新设计会持续增加,这类新型车辆在定义上不属于汽车,需要解决其身份、路权与产品管理等问题。

  在交通监管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存在上路通行权限和合法性问题。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人为主体,对于自动驾驶系统的上路通行、违章处罚、事故认定、商业保险等,相关法律法规均处于空白状态。需要系统性研究和突破,以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合法上路通行。目前德国、日本等国家都已经完成相关法律的修订,国内有必要进一步加快法律制度修订步伐。

  在商业运营方面,智能网联汽车尚存在商业化运营支撑和运营资质问题。L4级智能网联汽车将率先在B端市场投入使用,但受到道路运输条例以及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管理规章的限制,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无法获得商业化营运资质。北京、广州等地方开展了试点示范,但尚不具备大规模复制经验的条件。

  在数据安全方面,智能网联汽车还存在信息安全、数据治理等问题。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地理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出境等问题是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数据作为未来的战略资源,既要做好数据安全保护,也要鼓励对数据的合规应用,发挥中国市场规模优势带来的数据规模优势,以数据驱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产品迭代。

  持续加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

  目前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未来,要逐步明确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监管发展方向。一是强化产品上市前的安全管理;二是利用测试示范、试点、沙盒监管等创新方式探索安全管理机制;三是推动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理念落地,加快建设云控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从技术方案层面同时支撑管理和服务一体化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中国方案是具有车路云一体化的系统架构,以及分层解耦、跨域共用的两大技术特征,以五大基础平台为载体,实现车路云一体化的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就具体措施而言,建议依托五大基础平台,实现国家安全监管、数据治理与产业服务应用的综合实现。一是推动信息安全基础平台建设,服务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监管体系搭建;二是依托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探索地理信息安全防护与高精动态地图合规应用之间的平衡;三是加速城市级云控基础平台建设,以车路云融合示范,形成安全监管与服务协同的最佳实践案例;四是加速智能终端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产业化,提升车辆安全防护能力,支撑车路云融合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