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沈新凤:美国加息预期再度增强,“硬着陆”风险上升

2022-06-14 17:47: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4日电 题:美国加息预期再度增强,“硬着陆”风险上升

  作者 沈新凤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季调后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为8.5%,前值为8.2%,仍然维持在近40年以来的高位;5月季调后核心CPI同比增幅为6%。美国5月季调后CPI环比增幅为1%,5月季调后核心CPI环比增幅为0.6%。虽然美国政府以及美联储已经于近期采取一系列手段尝试抑制高通胀,但是短期来看美国通胀仍然难以出现大幅下降,即便基数效应愈发明显。

  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进入下半年之后,美国通胀逐步回落是大势。美国CPI维持高位仍然主要受到能源、住宅、食品以及服务相关分项的支撑,“薪资-物价”螺旋上涨推升美国物价水平。

  在美国通胀高企的背景之下,美联储6月、7月议息会议加息50基点的预期得以再次巩固,9月加息50基点的概率和全年的加息幅度均得到提升。此外,近期美国政府持续关注的对华加征关税问题或将有更多发挥空间,美国在研究削减对华关税的主要动机在于抑制高通胀。因此,在通胀高企背景之下,美国政府或将在取消对华关税问题上进行更多动作。

  我们认为,美联储的确会更加坚定地进行激进的加息,特别是在加息周期的初始阶段,但是因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风险持续,9月加息75基点的可能性仍然较小。在美国通胀后期或将逐渐放缓的背景之下,美联储仍有可能逐渐放缓加息速度与幅度,即便在2022年9月至12月的三次议息会议中连续加息,加息幅度也将不会超过5月和6月的水平。特别是在接近年底的时候,美国通胀的基数效预计将更为显著,前期加息的效果将逐渐体现出来。此外,在美国通胀水平超预期高涨以及加息预期不断提升的背景之下,美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也在不断提升。(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