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东看西看】美股狂跌之下,A股能否持续走出独立行情?

2022-06-14 20:56: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4日电 (宋亚芬)高通胀正持续给美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压力,道指连续两个交易日日均狂泻近900点。当地时间6月13日,标普500指数又延续了上一个交易日的大幅跌势,跌幅超150点,较1月份高点下跌超20%;纳指更是暴跌4.68%,报10809.23点,较历史高点下跌超33%。同一时间段,A股市场却再次走出一波独立行情。A股未来是否会受到美股的压制和影响?

  为何美股连续大跌

  谈及此次美股的持续大跌,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美国5月通胀数据超预期,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收紧预期再次升温,是此次美股大跌的直接诱因。”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此也表示认同。杨德龙说:“美股下跌主要原因是美联储加息缩表,导致投资者担心流动性收紧,出现见底回落。”

  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5月的CPI同比上升8.6%,再刷40年新高。

  高企的通胀数据也令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渐强。巴克莱、摩根大通等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15日)的议息会议上决定加息75个基点。

  不过,薛洪言指出,考虑到此次全球通胀主要由能源和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所致,也与俄乌冲突直接相关,美联储加息或治标不治本。“快速加息反而会打击经济复苏,导致市场开始交易美国经济中期衰退预期。美股失去了中期基本面的支撑,反过来会加剧下跌速度。”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美股有就此入熊的可能?英大证券李大霄对中新经纬研究院强调:“美股还是有一定的压力。但通常来看,它跌入熊市之后,都有一个惯性,所以可能还会有一定空间和时间来进行调整。虽然标普已跌入技术性熊市,但实事求是来看,美股的龙头是纳斯达克,当纳斯达克指数下行超过33%,就是标准的一个大熊市了。”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美股走势,薛洪言预计,主要取决于流动性和基本面的边际变化。短期看流动性,中期主要看基本面。流动性主要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背后要看通胀走势;短期来看,流动性收紧是大趋势,美股仍会持续遭遇下行压力。待通胀因素得以控制后,基本面因素将成为影响美股走势的主导因素,届时要结合全球经济走势、美国国内就业率数据和消费数据以及美联储政策变化来综合判定。

  杨德龙也表示,2022年美股见顶回落风险正在加大,长达十几年的牛市有可能终结,这对于美股投资者来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风险。

  A股独立行情能否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股大幅下跌的同一时间内,A股再次走出了独立行情的步伐。6月10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沪指涨逾1.4%,深证成指收涨1.9%,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均涨超2%。6月13日、14日沪指涨幅也均超1%。成交方面表现亦是不俗,截至6月14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破万亿。

  薛洪言认为,A股走出独立行情的原因,主要在于当前中美两国基本面出现错位,周期并不同步。A股的独立性不断增强,具体表现为美股开始交易经济滞涨预期,步入下行通道,A股则开始交易底部复苏预期,正进入底部反弹至反转行情。

  杨德龙也指出,当前美股处于历史最高估值附近,是高位回落阶段,而A股和港股则是处于历史估值底部,是见底回升阶段。

  不过,美股的走势并非对A股毫无影响。李大霄强调,综合来看,美股大幅下跌进入熊市,对全球市场影响巨大,A股跌幅小一点,影响弱一点,相对顽强一点是可以期待的。

  薛洪言表示,港股市场受全球市场影响更为直接,考虑到A股和港股存在一定的比价效应,美股走势可能会通过影响港股市场来间接影响A股市场。但考虑到港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位置,跌无可跌,预计所受影响有限。

  李大霄认为,A股的独立行情未来应该可以持续。4月27日以来,A股的走势就和美股截然不同了。应该说A股率先完成了下跌,已是底部。

  杨德龙则预计,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仍然将延续震荡反弹走势,一改以往A股表现疲弱局面,这在全球股市调整背景之下难能可贵。究其原因主要是影响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正在边际改善。

  “相对于4、5月份来说,中国各方面指标正在边际改善,这将给投资者带来乐观预期。真正影响市场走势的因素实际上是对未来的预期,是边际变化,而不是当前的绝对值,这也是为什么我预期中国经济6月见底,而股市在4月底就已经提前见底的原因。”杨德龙补充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