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植系上市公司高管变动频繁

2022-06-15 03:26:17 证券时报

  中植系上市公司高管变动频繁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中植系上市公司高管进入频繁变动期。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包括康盛股份、ST天山、美吉姆、宇顺电子等公司在内,相继发生重要管理层人事变动。

  变动频繁

  6月上旬,宇顺电子发布公告,董事会于月初收到总经理周璐辞职报告,其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继续在公司担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

  虽然在公告中并未明示,不过从此前公司公告和公开资料推理来看,周璐的辞职被市场指向了宇顺电子管理层阵营中中植系成员的调整。

  周璐于1989年出生,曾任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经理、坤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19年开始,周璐开始担任宇顺电子总经理、董事长、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

  这并非中植系上市公司首次重要人事变动。今年3月,王允贵向康盛股份提出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王允贵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从履历来看,王允贵曾为中植企业集团常务副总裁。

  此外,今年4月,原定任期至2025年第五届董事会届满的马长水辞去ST天山董事长职务。资料显示,马长水现任中植企业集团首席风控官。5月下旬,ST天山召开了第五届董事会2022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同意选举桑洁为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美吉姆董事长张树林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等职,此后公司相继发布了财务总监、职工代表监事辞职公告。相较来看,周璐担任宇顺电子总经理时间三年左右,而张树林履职美吉姆董事长自2021年12月13日开始,至辞职时仅半年左右时间。

  在中植系上市公司管理层频繁变动背后,有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从辞职高管来看,是否持有相关公司的股份存在差异。其中,张树林未持有美吉姆股份,而周璐持有宇顺电子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1427%。

  其次,部分高管较快实现“补缺”,且新任高管开始有了更为多元的从业背景。以桑洁为例,就曾担任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投资银行部中国区董事。

  此外,部分人事变动有争议。以宇顺电子为例,公司日前审议通过《关于聘任总经理的议案》,不过出现了1票反对。董事林萌认为,新聘总经理有些欠缺;从成本控制方面考量,建议还是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个人担任为好。

  因何变动?

  为何中植系上市公司高管开启了频繁变动模式呢?

  部分案例的原因是个人精力与管理要求之间存在一定错位。以马长水辞任ST天山董事长为例,因为马在金融机构从事风险管理工作时间较长,而中植集团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在投资+实业发展战略中的作用,因此安排马协助集团主要领导分管风险控制中心。

  不过,考虑到风险管控工作要求较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继续兼任公司董事长恐会顾此失彼,因此,最终马长水决定辞去ST天山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除了公告中的明确说法之外,最受市场注意的还是中植系上市公司人事变动频仍的时间之窗。这些公司的人事更迭,发生在原掌门人解直锟去年底猝然离世之后。解直锟1995年创立中植集团,此后在资本市场陆续构筑起中植系版图,管理资产超万亿元。

  从基本面背景来看,多数遭遇人事变动的中植系A股公司,近年来发展难言顺畅。这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业绩的阶段性承压。包括ST天山、康盛股份、美吉姆、宇顺电子等公司在内,多数公司今年一季度录得净利亏损。

  最为典型的是宝德股份。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企业之一,去年公司正式确定,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首拓融汇。不过因为2021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且扣除后营收低于1亿元,触及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而退市,公司日前进入退市整理期。

  相当比例的公司将业绩承压解释为疫情影响。不过,也有董事持有不同意见。在一季报中,宇顺电子董事林萌就投出弃权票,他认为,“在宇顺电子所处行业,连续多年都是少有的景气年份,同行也都获利丰盈,唯宇顺连年巨亏,我们应认真检讨经营本身原因,不要再怪疫情了。”

  另一方面是资本运作的频频失利。以宇顺电子为例,公司去年曾筹划购买前海首科100%股权,这场原本寄望为宇顺电子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的交易,最终却因为方案遭否没能成行。此外,宝德股份与名品世家之间的联姻也在去年宣告终止。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