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利率不变!央行等额续作2000亿元MLF

2022-06-15 09:58: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央行网站15日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6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不变,分别为2.85%、2.10%。1月17日,央行将一年期MLF利率和7天期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BP至2.85%和2.10%。

  央行网站截图

  Wind数据显示,15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

  此前,央行发布的5月金融数据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7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8399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25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1%。狭义货币(M1)余额64.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人民币贷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3920亿元。

  彼时,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家明明对中新经纬表示,5月信贷和社融增速都比市场预期高,主要来自政策的积极发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5月金融数据表明,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显现,但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不够理想,说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然偏弱。

  明明认为,“考虑到整个6月份政策还是非常积极,包括政府债的发行也会比较集中,另外还有信贷增长也会保持平稳,所以我们认为6月份的金融数据还是会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

  MLF利率不变,本月LPR(市场贷款报价利率)是否存在下调的可能?

  据媒体报道,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反映出5月份国内楼市景气度仍较低,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偏弱。从目前部分中小银行盈利与存款负债压力情况看,短期下调LPR“加点”部门难度较大,因此本月LPR难见调整。

  明明则认为,当前监管部门继续引导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随着银行负债成本下行,预计将带动LPR下行。年初以来,我国实际贷款利率已经有所下降,预计下半年LPR仍会进一步下调,尤其是5年以上LPR下调空间较大,进而为实际贷款利率的降低释放更多空间。

  浙商李超宏观团队认为,短期看,为对冲疫情冲击,央行货币政策以稳增长、保就业为首要目标,维持稳健略宽松,核心在宽信用,5年期以上LPR未来仍有15BP下行空间。此外,预计央行继续通过加大再贷款投放促进信贷投放、缓解疫情冲击,后续增量工具重点关注新增再贷款。(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