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光大证券6天5板点燃券商行情?一季度业绩三降,新董事长来了

2022-06-15 12:3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吴晓薇)牛市旗手又燥起来了。

  15日开盘,光大证券一字涨停。这是光大证券6个交易日以来的第五个涨停板。

  截至午盘,券商板块大涨,除光大证券外,长城证券、财达证券、红塔证券纷纷涨停。

  14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主力资金抢筹券商板块26.83亿元,光大证券获净流入3.2亿元。

  15日早间,光大证券称,10日、13日及14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书面发函查证,截至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

  Wind数据显示,6月以来,光大证券涨幅超72%。

  Wind截图

  就在14日,券商板块14点17分以后开始大幅拉升,从下跌状态下猛涨至5.58%收盘。在券商股的带领下,大盘实现深V反转,这让市场又闻到了牛市的味道。

  券商板块一般被视为行情的风向标,牛市中被视为“旗手”。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中行情中,光大证券股价曾从10元涨到了最高30元,涨幅约200%。

  据媒体统计,历史上券商板块(注:本文中券商板块走势均以证券指数衡量)单日涨幅超过5%的情形其实较多,累计不低于100次,最近十年券商板块单日涨幅超过5%的情形较多的年份有2015年(25次)、2014年(11次)、2019年(10次)、2013年和2020年(均为8次),这里面很多年份A股市场均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但也有少数年份出现下跌。

  最近10年来,券商板块涨势最具持续性的时段出现在2014年四季度,曾出现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的情形, 此后不久,A股市场整体迎来进一步井喷行情。

  自今年6月2日开始,证券指数已实现8连阳,6月以来累计涨幅已达到14.66%,期间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

  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武平平称,证券板块资产质量无忧,估值低位,左侧布局时机已至。与2018年相比,证券行业风险资产情况以及行业指数构成均存在较大变化,左侧布局时机到来。券商审慎开展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下降,风险可控,券商资产质量整体无忧。当前板块市净率1.27倍,处于2010年以来5%分位数,相较2018年证券行业指数构成,东方财富等高估值个股纳入且权重较高,剔除指数构成变化带来的影响,行业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极低位置。

  安信证券认为,年初受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券商板块估值回落至1.4倍PB,部分头部券商估值则接近或低于1倍PB,处于历史底部位臵。复盘历史,历次流动性宽松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出台,券商板块获得显著超额收益。

  那么,连连涨停的光大证券自身业绩如何?能带领券商板块持续引爆行情吗?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加8亿元,增幅5%。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增加,投资收益、其他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

  光大证券提到,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8亿元,同比减少2亿元,降幅11%,主要是上年IPO承销收入基数较高、本年同比减少的影响;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6亿元,同比减少4亿元,降幅19%,主要受资管产品业绩报酬减少的影响。

  另外,光大证券还提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5亿元,同比减少8亿元,降幅36%,受市场宽幅震荡影响,自营方向性投资收益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光大证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48亿元。其中现金流入351亿元,占现金流入总量的26%。

  公司解释称,主要是收取利息、手续费及佣金流入161亿元,代买卖证券净流入107亿元;现金流出399亿元,占现金流出总量的30%,主要是为交易目的而持有的金融工具变动净流出116亿元,拆入资金净流出40亿元,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现金40亿元。

  进入2022年第一季度,光大证券营收、净利、扣非净利三降。其中营收21.81亿元,同比降34.45%;净利6.66亿元,同比降4.39%;扣非净利6.52亿元,同比降3.71%。

  值得一提的是,14日晚间,光大证券官宣了新董事长和监事长,分别为赵陵和梁毅。

  就在4月,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时任董事长闫峻在内的多名高管被问责。具体而言,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将撤销党内职务,另行安排降为集团部门副职;公司监事长刘济平留党察看一年,降为光大证券部门副职;现任总裁兼执行董事刘秋明诫勉谈话;纪委书记范洪波被给予警告处分;公司副总裁王忠、梅键则被批评教育。

  光大证券随后在4月20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4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闫峻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闫峻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召集人职务。同日,公司监事会收到监事长刘济平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刘济平辞去公司监事长、监事及监事会治理监督委员会委员职务。

  资料显示,赵陵于1972年出生,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拟任公司执行董事。现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曾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资金部职员、交易室副处长、投资交易处处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首席业务总监;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光银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欧洲)董事。

  梁毅于1966年出生,现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风险管理与内控部/法律部资深专家、总部机关纪委委员,光大金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2000年加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历任法律部法律处副处长、处长、法律部主任助理、副主任、风险管理与内控合规部/法律部副总经理。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公司律师。(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