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严跃进: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显现积极迹象

2022-06-15 14:46: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题: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显现积极迹象

  作者 严跃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一期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数据。此次数据是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以来首次发布的官方数据。各项数据显示,5月份单月各指标已经出现了环比拉升的可喜迹象。

  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增速为-4.0%。这说明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虽然仍面临降温压力,但同时也看到,5月份单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出现了环比拉升,即14%。这也说明,在稳经济大盘框架下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迹象。尤其是一系列金融层面的政策助力,使得房企开发投资数据开始面临转机。当前需要巩固既有政策、更大发挥政策效力,以进一步带动开发投资指标走出下行的泥潭。

  从土地购置方面来看,1—5月份,全国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速为-45.7%。该数据属于历史冰点数据,但相比前4月,数据略有收窄。单月看,2022年5月份房企购地面积数据相比4月份增长了45.9%,这说明当前土地市场也正努力走出底部。随着这一轮房屋销售市场的刺激,以及购地市场营商环境的优化,我们预计土地市场后续会有小幅复苏的可能。

  从房屋销售方面来看,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3.6%。虽然此类数据似乎还没有出现跌幅收窄态势,但其实5月单月的环比数据已经有积极信号。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相比4月份增长了25.8%的水平,其明显好于机构监测数据,这也说明5月份已经有了一波交易的小型复苏。后续,各地宽松政策陆续释放效应,将助力销售数据呈现环比的拉升,以进一步对冲前4个月的市场交易低迷现象。

  从房企到位资金来看,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速为-25.8%。此类数据和其他几个指标基本类似,即累计值的数据看起来略显悲观。但单纯看5月份单月数据,已经相比4月份有了明显拉升,即资金到位情况比4月份明显改善。后续房屋销售数据改善、银行贷款和发债数据改善,都将有助于房企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

  从房价方面来看,1—5月份,我们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527元/平方米,涨幅为-10.3%。房价数据虽然还在下跌,但跌幅相比1—4月份已经收窄。这也说明房价本身在调整。近期房屋销售市场出现一些积极因素,尤其是房贷市场方面给与支持力度较大,都有助于提振交易数据。反过来看,房价整体上缩水一成,也使得近期购房的性价比会相对较高。(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