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温彬等:5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边际改善

2022-06-15 16:07: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题:5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边际改善

  作者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为下降2.9%。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1-4月为增长6.8%。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4月为下降11.1%。

  我们认为,随着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5月中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呈现恢复向好趋势。同时也要看到,消费处于负增长,就业压力仍然较大,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挑战不少。

  生产恢复正增长。5月工业增加值由上月的同比下降2.9%恢复至上涨0.7%,主要由于疫情形势整体好转,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活跃度提升。一方面,疫情对生产、物流等限制减弱,5月中国快递物流指数比上月回升6.4个百分点至99.3%,生产PMI(采购经理指数)比上月回升5.3个百分点至49.7%。另一方面,需求有所修复,外需仍有韧性支持中国出口增速回升,内需有所改善,新订单PMI指数比上月回升5.6个百分点至48.2%。同时也要看到,上述PMI指数仍位于收缩区间,工业增加值增长0.7%也是近几年的较低水平,说明复工复产还需进一步推进。

  投资保持稳定增长。1-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涨幅比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对稳增长形成了支撑。制造业投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水平,1-5月增长10.6%,涨幅比前值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涨势较好,1-5月分别增长20.5%和24.9%。基础设施投资进一步加快,1-5月同比增长6.7%,涨幅比前值加快0.2个百分点。专项债券发行前置支持基建投资增长,2022年已下达的3.45万亿元额度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有望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形成持续支撑,基建投资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有望成为2022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回落,1-5月同比下降4%,降幅比前值扩大1.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6%,降幅扩大2.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31.5%,降幅扩大2个百分点。目前来看,房地产投资和消费仍然偏弱,预计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尚需时日。

  消费降幅收窄。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收窄4.4个百分点。在疫情影响下,5月消费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目前消费回落幅度仍然不小,消费复苏的困难较多。在主要项目销售额中,保持增长的有: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2.3%,涨幅提高2.3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增长10.8%,涨幅提高2.9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增长8.3%,涨幅提高3.6个百分点,价格因素形成了一定贡献。除此之外,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汽车类等消费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了10%。这些数据整体呈现必选消费保持增长、可选消费下降较多的特征,反映出目前消费意愿不强。另外,线下消费、服务消费仍然受到较大限制,5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降幅虽然收窄1.6个百分点,但却是连续两个月保持20%以上的降幅。

  整体上看,近期疫情形势好转,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减弱,实体经济也出现一定好转迹象。但也要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俄乌冲突、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等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中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尤其是总需求不足,消费仍然偏弱,就业压力较大。下一阶段,要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力度提振内需,做好对困难领域、行业和人群的纾困,加大对就业的支持力度,尽快使市场主体扭转预期,增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