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经济,开始恢复!

2022-06-15 18:37: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开始恢复!

  中新财经6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在经历了4月份的“倒春寒”后,中国经济在5月份迎来积极变化,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恢复”成为关键词。

  出口等指标改善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5月份消费虽然还是负增长,但降幅大幅收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大幅反弹,5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6%,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5.3%,加快13.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受益于外贸物流逐步改善,外贸企业生产恢复,前期积压外贸订单释放。

  投资平稳增长。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7%,增速比1-4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中新财经表示,专项债券发行前置支持基建投资增长,今年已下发的3.45万亿元额度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有望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形成持续支撑,基建投资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有望成为今年稳增长的主要发力点。

  此外,工业生产由降转升。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4月份为下降2.9%;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6%,比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

  温彬分析,这主要由于疫情形势整体好转,企业复工复产,经济活跃度提升。一方面,疫情对生产、物流等限制减弱,另一方面,需求有所修复,外需仍有韧性支持我国出口增速回升,内需有所改善。

  物价总体稳定

  再来看就业和物价民生指标,就业方面,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失业率是6.2%,比上月下降了0.4个百分点。

  物价方面,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与上月持平。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9%,也和上月持平,表明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5月份,经济运行确实出现了积极变化。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有所增多,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经济出现了反弹。

  前期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明显改善。5月份,长三角地区和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下降3.2%和1.1%,降幅比上月收窄超过10个百分点。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也一定程度上修复了市场信心。6月15日,A股三大股指上涨,沪指重回3300点之上。

  消费和青年就业仍需高度重视

  “整体上看,近期疫情形势整体好转,对经济活动的限制减弱,随着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落地实施,实体经济也出现一定好转迹象。”温彬指出,但也要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俄乌冲突、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等影响下,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上升,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不少困难挑战,尤其是总需求不足,消费仍然偏弱,就业压力较大。

  消费和青年就业仍需高度重视。消费方面,在疫情影响下,消费已连续3个月负增长。数据显示,5月份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增长,而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汽车类等消费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了10%。

  温彬表示,这些数据整体呈现必选消费保持增长,可选消费下降较多的特征,反映出目前消费意愿不强。另外,线下消费、服务消费仍然受到较大限制,本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降幅虽然稍有收窄1.6个百分点,但却是连续2个月保持20%以上的降幅。

  青年就业方面,5月份,16-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是18.4%,比上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年轻人的失业率偏高,对此也需要高度重视。主要的原因是,在疫情影响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年轻人求职更倾向于稳定性强的岗位,加剧了供需矛盾。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学毕业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就业压力。

  二季度经济表现会如何?

  对于二季度经济走势,付凌晖谈到,4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的影响,经济主要指标出现下降,5月份疫情防控向好,生产需求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仍有部分指标同比下降。6月份,随着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改善。

  他判断,综合来看,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

  温彬建议,下一阶段,要落实好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力度提振内需,做好对困难领域、行业和人群的纾困,加大对就业的支持力度,尽快使市场主体扭转预期,增强信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