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黄琨:5000亿超级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在农村崛起?

2022-06-15 18:55:1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5日电 题:5000亿超级新能源汽车市场能否在农村崛起?

  作者 黄琨 前瞻经济学人资深产业观察员

  今年汽车行业的“大事件”终于到来。

  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宣告本轮新能源车下乡行动将延续至第3年。

  过去十几年,国家已成功推动多类商品的“下乡”行动,但新能源汽车下乡。也存在争议:将一种在城市还未广泛推广的新能源车辆推向农村,是否具备可行性?

  政策推出背景:新能源汽车销量异军突起

  这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出,适逢汽车市场短期内受挫。

  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022年国内汽车总共只售出955.5万辆,同比下降了12.2%。

  在疫情最紧张的4月,绝大多数车企销售量普遍出现了同比四成以上下滑,这意味市场比疫情严重的2020年复苏期还要差。从环比来看,行业也出现四成以上下滑,很多车企4月份的销量甚至低于有春节假期的2月。进入5月,尽管车企的销量环比回升57.6%,但同比仍下降12.6%。

  但市场的另一面是,近两年车市增量的大头——新能源汽车却在逆势增长。2022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00.3万辆,同比增长111.2%,5月销量44.7万辆,同比也增长105.2%。

  新能源汽车翻番的增长率看起来很亮眼,但目前占汽车市场比例仍不大,要想拉动汽车行业整体增长,还需要更多政策支持。于此背景之下,作为刺激汽车消费的“两板斧”政策——减税和下乡,此时推出,自然顺理成章。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下乡,仍须认真面对几个现实问题。

  首先是农民的购买力问题。从绝对数来看,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只有城市居民47412元的近三分之一。

  就算是售价3.28万元的最低配五菱宏光MINI EV产品,也需要一个农村家庭攒近一年的钱。这也是在忽略农民其他消费情况下得出的结论。

  根据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数据,国内农村居民储蓄率一直在下滑。到2019年,农民只有16.81%剩余现金可以储存。而新能源汽车动辄数万元的消费,对他们并不是小事。

  其次是农村老龄化的问题。

  当前,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老龄化已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国情。由于适龄劳动人口持续被城市虹吸,农村老龄化问题尤为突出。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大部分乘用车车主年龄在25~34岁,以及35~44岁两个年龄段之间,千人保有量分别在300和400,且已达到相对较高水平。而再往上年龄段看,中国农村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汽车保有量较低,且在农村,中老年人开车的人数并不多,由于农村一代人养成的消费、生活习惯等原因,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下乡,车企如何充分挖掘出这一部分人群的购买力,是一个不小挑战。

  再次是汽车产品本身的适用性与质量问题。

  在过去的诸多“下乡”行动中,包括家电等产品的质量问题被多次提及。“质量较差”已成为很多农民对下乡商品的最大印象。针对农民,如何生产出性价比高的车型产品,也是相关车企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最后,新能源汽车需要精准解决产品定位问题。

  2009年的汽车下乡,主要是以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微型车,这种车除可作为交通工具外,还具备生产力工具定位。既可以拉人,还可以拉货跑运输,买车不仅便宜且还能赚钱,所以许多农民都有买车动力。

  而本轮的新能源下乡的车型如何能满足农民的多种要求,也是一大挑战。

  地方政策陆续跟进,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虽然国家层面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没有推出补贴政策,但地方政府对于购置新能源车的补贴热情却一直在持续。

  6月1日,广东提出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的新车,并在省内上牌的消费者给予3000~10000元/辆补贴,此外,对2022年6月30日前在省内购买以旧换新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的个人消费者,给予8000元/辆的补贴。

  上海则在5月31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提出,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

  此外,山东、浙江、湖北、长春、无锡、深圳等省市都出台了相应的地方补贴政策。

  在补贴政策持续推动下,农民购车的“钱包”焦虑就有可能大大减轻。

  一旦解决上述几大问题,我们将看到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发展的广阔前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消费支出增长均快于城镇居民,尤其在部分经济较发达地区,农村居民收入消费水平已接近二线城市,其机动化出行需求迫切,但整体汽车渗透率较低。乡村居民用车电动化率不到1%,仅为城镇居民的1/3,拥有充分的增长空间。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中提到,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达到159辆,总保有量为7001万辆。

  这一数字同时包含农村地区消费者的刚需首购,也包括承接低速电动车产生的换购需求,业内认为农村市场电动化潜力巨大。

  在中国不断发力乡村振兴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下乡,不仅可以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同时进一步扩大了汽车消费,提振了汽车市场,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有乐观人士估计,农村居民的机动化出行需求,将撬动约5000亿元规模的超级汽车市场。其中小型经济型电动车将成为农村市场主要新增产品,或将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形成千万辆级规模,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拉动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