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伟思医疗拟终止一募投项目 上交所追问:规划是否不审慎?

2022-06-15 20:43:40 每日经济新闻

  伟思医疗拟终止一计划总投资7486万元的募投项目 上交所追问:项目规划是否不审慎?

  每经记者 黄鑫磊

  6月14日,上交所向伟思医疗(SH688580,股价53.82元,市值36.93亿元)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解释拟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募投项目”,并将项目终止后7879.84万元的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等事项。

  伟思医疗6月13日公告还显示,公司拟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22年9月调整至2023年9月。对此,上交所也要求公司予以补充说明。

  6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伟思医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公司,如果要采访须提前预约。

  终止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遭质疑

  2020年7月,伟思医疗登陆科创板,发行价67.58元,此后一年间,股价虽有波动,可始终位于发行价之上,可从2021年7月开始,公司股价开启下跌态势,截至6月15日,报收53.82元/股,当日涨幅为0.39%。

  6月13日,伟思医疗发布了一份《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及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上述公告显示,伟思医疗对“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进行了重新研究与评估,拟以公司现有的设备组装调试产线为基础,结合外部委托加工的方式,满足公司现阶段的生产经营需要。

  而据此前招股书披露,“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计划总投资为7486万元,公司对“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实施的必要性相关内容显示:“随着公司销售收入不断增长,产品销售量越来越大,公司现有的组装调试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客户对供货响应的要求。项目实施后,可以使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伟思医疗还表示,“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是公司核心技术相关产品生产能力的提升,项目所需的关键零部件均是公司核心技术的价值体现。公司提升产品组装调试能力,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对公司产品的供货响应要求,有利于公司核心技术的相关产品的推广应用。”

  对此,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详细说明项目终止的具体原因,针对该决定的决策过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的具体情况及分析结果,相关决策过程中公司董事会、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做的具体工作。

  伟思医疗还需说明在公司业务增长,主要产品销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说明首发“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规划是否存在不审慎、与公司实际经营需求不一致的情形,以及招股说明书关于该项目的信息披露是否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

  同时,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分析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对公司核心技术相关产品生产能力、核心竞争力,以及核心产品的推广应用带来的不利影响;结合公司在手货币资金等财务数据,说明将“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终止后,相关募集资金永久补流的必要性,以及相关资金的使用计划;详细说明公司将如何确保“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剩余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并持续投向科技创新领域,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此外,据伟思医疗公告,公司的“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公司有意在该项目建设后期,结合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计划,论证在该项目中配置康复设备组装调试相关建设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如有进一步需求,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或其他方式投资建设。

  对此,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补充说明“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的具体规划,以及“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是否明确包含在“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规划中。

  要求解释其余募投项目建设缓慢的原因

  在拟终止“康复设备组装调试项目”的同时,伟思医疗还公告称,拟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2022年9月调整至2023年9月。

  据了解,截至公告披露日,伟思医疗的“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投入进度分别为24.39%和5.15%;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建设累计投入1.11亿元,投入进度23.82%。

  至于延期原因,“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延期是因为伟思医疗根据项目的实际推进情况,考虑近两年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在项目的整体实施进度上,适度放缓了投资节奏,导致项目实际的资金投入进度较原计划有所延迟。

  而“信息化建设项目”延期是因为“面对客户不断提高的各项要求和公司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为了保证公司设计的一系列运营体系能够更好地提升公司运营服务水平,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公司‘伟思医疗总部研发经济园项目’的建设,公司适度放缓了信息化建设项目的整体实施进度,导致项目实际的资金投入进度较原计划有所延迟。”

  对此,上交所要求伟思医疗补充说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建设缓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项目建设的内外部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重大风险。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