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有统计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高于55%

2022-06-16 13:20:48 中国新闻网

  有统计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高于55%

  中新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自2012年有民间投资统计口径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以上,“可以说是投资的主力军”。

  孟玮当天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5月民间投资占中国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在整体投资中仍占大头。其中,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18.9%,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9.1%,民间投资质量进一步改善。但受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影响,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低于整体投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支持民间投资和推进一举多得项目的措施。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聚焦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促进民间投资相关工作。

  例如,在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方面,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将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采取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安排各类政府性投资资金时,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

  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加快技术进步等有较强带动作用,投资规模较大的民间投资项目,国家发改委要求积极纳入各地区重点投资项目库,加强用地(用海)、用能、用水、资金等方面要素保障。

  民间投资参与盘活存量资产也受到鼓励。孟玮表示,鼓励高质量的民间投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成示范效应。鼓励民间资本通过PPP等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提高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便利程度。

  她还提及,要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支持民营企业规范发展,持续优化民间投资环境等。落实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