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数据显示:房地产现回暖信号

2022-06-16 14:19:32 西宁晚报

  数据显示:房地产现回暖信号

  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环比增长近三成,房地产业现回暖信号。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但从环比来看,这一数据增长14%。

  对于前5个月数据的整体情况,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研究总监陆骑麟表示:“1-5月各项指标同比跌幅持续扩大表明全国房地产市场依旧处于底部阶段。其中,商品房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同比都出现大幅下跌,直接导致房企资金压力增加,从而影响到拿地及新开工的数据,使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持续回落。不过,从单月环比数据来看,5月相比4月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加,表明当前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刺激在逐步改善。”

  稳经济大盘,5月开发投资额环比增1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

  记者注意到,开发投资数据虽然同比仍然处于下降态势,但是,从环比来看,这一数据正在得到改善。单独从5月份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2980亿元,而4月这一数据为11389亿元,环比增长14%。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为-4.0%,说明开发投资数据仍面临降温的压力。但是也需要看到,5月单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经出现了环比拉升,这也说明,在稳经济大盘的框架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尤其是一系列金融层面的政策助力,使得房企的开发投资数据开始出现转机。当前需要巩固既有政策、更大发挥政策效力,以进一步带动开发投资指标走出下行的泥潭。”

  同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下降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下降1.1%;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31.9%;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5.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下降14.2%。虽然前5个月开工、竣工面积有所下滑,但环比来看,5月商品房开发投资额和新开工面积分别环比增长14%、20%。

  政策松绑,5月销售额环比增幅近三成

  整体来看,由于房地产行业信心仍然不足,销售端持续趋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5.0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同比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截至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5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0%。

  从单月来看,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约1.1亿平方米,销售额约1.0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1.8%和37.7%。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地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房贷利率持续降低的情况下,5月单月商品房销售数据的同比降幅较4月略有收窄,市场边际修复。5月全国商品房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分别环比增长25.8%、23.8%;销售额分别环比增长29.7%、26.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拆分单月数据可以看到,5月单月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下调,是5年来市场较低值;跌幅相比上月有所降低,但整体市场依然低温运行。”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解读称:“这是今年以来单月销售额环比首次提高。新房销售边际改善的原因包括几方面,一是一系列政策松绑改善了市场预期;二是央行超预期降息叠加部分城市取消认房认贷,有效降低了购房成本;三是限购政策放松降低了入市门槛,带来更多的住房需求;四是限售政策放松后,次新房的集中入市提高了市场改善动力,换房需求进入新房市场。”

  多项指标环比好转,房企到位资金有待进一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404亿元,同比下降25.8%。其中,国内贷款8045亿元,下降26.0%;利用外资51亿元,增长101.0%;自筹资金21061亿元,下降7.2%;定金及预收款19141亿元,下降39.7%;个人按揭贷款9785亿元,下降27.0%。

  对此,严跃进表示:“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等累计值数据仍然略显悲观。但是单纯看5月单月的数据,已经相比4月份有了拉升,即资金到位情况比4月份明显改善。后续房屋销售数据、银行贷款及发债数据改善,都有助于房企资金面的进一步改善。”

  无论从开发投资额、销售额还是资金状况来看,房地产业各项指标的环比正在逐渐好转,这与近期频繁出台的调控刺激政策相关。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截至5月31日,今年各地共发布政策近300次,并呈现逐月陡增趋势,尤其5月达147次,是4月的2.4倍。

  “如此密集的楼市刺激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是显而易见。5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都出现了环比近三成的增幅,房企资金到位也环比出现正增长,有利于改善房企的资金压力,从而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不过,受到国际环境以及国内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持续,老百姓对收入的预期也影响其购房意愿,因此近期的楼市刺激政策还需及时落地并精准执行,提升购房者对未来的预期,缓解楼市及经济下行压力。”陆骑麟总结称。

  对于接下来房地产业的走势,许小乐预测:“6月以来地方政策支持力度仍在加强,房企端融资支持、风险纾困等政策也在进一步落地。预计后期供需两端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继续利好市场销售和投资,6月单月销售和投资有望继续环比改善。”本报综合消息

(编辑:冉笑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