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王青等:5月基建投资反弹,经济数据转入回升

2022-06-16 16:18: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6日电 题:5月基建投资反弹,经济数据转入回升

  作者 王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冯琳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0.7%,增速较上月回升3.6个百分点;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较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增速较前值下滑0.6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工业生产方面:疫情冲击缓和,5月工业生产增速反弹。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月反弹3.6个百分点,表现符合预期。5月疫情缓和,复工复产逐步推进,物流和供应链约束缓解,这是提振工业生产增速反弹的主要因素;同时,稳增长发力下内需筑底,以及外贸物流堵点打通、前期积压订单释放带来的出口超预期高增,也从需求侧给工业生产带来支撑。不过,5月国内疫情扰动仍在,复工复产尚处在展开过程,因而工业生产仍然偏弱。后续随疫情扰动进一步减退,工业生产还有修复空间。

  从三大门类来看,5月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速均小幅放缓,与近期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相关。而制造业生产此前受疫情冲击最为剧烈,5月随疫情缓和,反弹幅度也较大,当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制造业细分行业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汽车产业链,由于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和吉林均为汽车生产重镇,因此,随5月上海、吉林推进复工复产,加之汽车销售端降幅收窄,当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降幅大幅收敛,对制造业生产增速反弹起到重要拉动作用。

  我们预计,随疫情进一步好转,上海等地复工复产全面推进,6月疫情对工业生产的扰动会进一步缓和,再加上投资稳增长加码发力,可能会对工程建设配套的机械设备、建材、金属等的需求和生产带来一定提振,因此,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延续回升势头。不过,考虑到6月以来北京等地疫情再现反弹,疫情防控无法完全放松,复工复产进程仍会受到一定扰动,可能会抑制工业生产加速势头,6月工业生产仍难以恢复至常态。

  消费方面:5月疫情冲击减弱,社零降幅收窄;不过,受局部疫情扰动及居民消费心理偏于谨慎等因素影响,消费修复偏缓。5月社零同比下降6.7%,降幅较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5月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5.0%,降幅较上月收敛4.7个百分点,表现稍好于社零整体。同时,5月汽车销售降幅收窄,对商品零售增速回升起到重要拉动作用——这也反映于当月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降幅仅较上月收窄2.8个百分点至5.6%。若剔除汽车销售,5月商品零售额降幅收敛有限,再考虑到当月网上零售额增速大幅反弹,进一步侧面印证线下商品消费仍然羸弱。同时,5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1.1%,降幅仅较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也显示出疫情防控措施尚未全面放松,对线下消费的抑制作用仍十分明显。

  5月零售数据的另一个特征是“必选强、可选弱”,在食品、药品等零售额同比保持较快正增长的同时,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可选消费品零售额普遍录得两位数同比下跌,符合疫情期间消费的结构性特征。

  6月疫情防控进一步放松,对消费,尤其是线下消费的约束将继续减弱,加之上海等前期封控较为严格的地区在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后,会有一部分积压的消费需求释放,我们预计6月社零还将继续改善。不过,6月北京疫情再现反弹凸显奥密克戎防控难度,短期内仍难以完全摆脱疫情对线下消费的约束。

  投资方面:5月投资稳增长效应体现,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反弹,制造业投资保持两位数高增,楼市低迷导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延续负增长。

  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2%,主要受上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累计增速较前值下滑0.6个百分点,但仍明显高于2021年全年4.9%的增长水平,显示投资正在成为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

  从投资的三大板块来看,1-5月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为6.7%,较前值加快0.2个百分点,1-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6%,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增状态,唯有楼市延续低迷,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4.0%,降幅较前值扩大1.3个百分点。

  1-5月基建投资增速反弹符合市场预期,据我们测算,5月当月基建投资增速达到8.4%,大幅高于上月的1.8%。5月疫情对部分基建施工扰动明显减轻,更为重要的是,近期促进水利等基建投资政策频出;除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入高峰期外,中国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也在引导银行加大对这一领域的信贷投放。由此,当前基建投资正在成为稳住经济大盘的中流砥柱。

  展望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预计6月各方面宏观数据将进一步回升,投资引领作用仍将凸显,社零同比增速有望转正,工业生产增速将进一步加快。(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