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欲给经济降温,或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

2022-06-17 07:35:58 澎湃新闻

  美联储激进加息欲给经济降温,或引发全球性经济衰退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联储将利率提高了75个基点,这是28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息,也是迄今为止美国在试图为经济降温时采取的最激进的举措。

  “我们认为有必要采取强有力的行动,而我们也做到了这一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我们要保持持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使所有人受益,那么我们必须降低通胀。”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指出,美联储的激进措施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连锁反应。事实证明,美国6月10日的通胀数据已经引发了全球股市多日抛售。

  美联储欲给经济降温

  《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美联储的加息措施将使抵押贷款、汽车贷款和各种商业投资的价格上涨。利率的上升将抑制消费者支出,从而为过热的经济降温,最终降低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达到降低物价的目的。然而,一些投资者和企业担心,控制通胀的举措可能会使经济过度降温,引发新的衰退和一波裁员潮。

  对此,美联储领导人承认,加大对抗物价上涨的力度也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包括今年晚些时候失业率可能会呈上升趋势,经济增长也会放缓。

  “我们的目的不是让人们失业。我们也从不认为工作的人太多,而需要工作的人在变少。”鲍威尔指出,“但我们认为,如果没有稳定的物价,人们无法拥有他们想要的那种劳动力市场。我们必须从建立稳定的物价开始。”

  《华盛顿邮报》和乔治·梅森大学沙尔政策和政府学院合作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大多数美国人认为通胀会恶化,并正在调整他们的消费习惯,而这种心态可能会使物价飙升得更加严重。专家认为,鲍威尔15日传递的大部分信息旨在重建美国家庭和企业对美国经济的信任。

  失业率和衰退风险

  报道指出,物价上涨严重影响了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选民们因生活成本的增加,难以发现拜登政府在降低失业率方面取得的成就。可以预见的是,通胀将成为民主党人在中期选举中难以绕开的话题。

  美联储官员面临着在降低通胀和放缓就业的同时,不致使人们失业的压力。但达成这个目标是非常困难的。事实上,6月15日会议结束时发布的新一轮经济预测表明,失业率将不可避免地呈上升趋势、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但通胀却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下降。

  美联储预计,随着官员提高利率以减缓就业和消费者需求,失业率将在今年年底前升至3.7%,并在2023年达到3.9%。鲍威尔认为,即使失业率超过4% 也能反映出经济健康,尤其是在物价更稳定的情况下。

  美联储官员还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美联储暗示,到年底,较高的利率可能会将通胀率推低至5.2%左右,高于此前使用美联储衡量通胀的首选指标的估计值。

  迄今为止,专家的预测更倾向于美国将难以逃脱衰退的风险。对此,鲍威尔表示,避免衰退的道路“并没有变得更容易”,并补充说“我们无法控制的许多因素将在决定这是否可能时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报道指出,美联储不能非常精确地减缓经济增长。如果政策制定者的行动过于突然,他们可能会引发意料之外的经济衰退,每一步都冒着失业率上升和使美国陷入衰退的风险。

  “总是有走得太远或走得不够远的风险。”鲍威尔承认,“这将是一个很难做出的判断。”

  通胀和经济衰退面临“全球化”?

  通胀上升的影响正在全球上演。全球策略师克里斯蒂娜·胡珀(Kristina Hooper)表示,“鉴于美联储在一定程度上位比全球央行行长,(美联储加息)肯定会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胡珀仍然希望美国能够避免经济衰退,并且美联储也能通过足够强硬的手段和对数据灵敏的反应,成功实现“软着陆”。但她承认,美国经济显然明显地放缓,“软着陆”越来越难实现。

  著名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 在4月便指出,美国经济衰退——特别是由加息周期引发的衰退——将减少全球进口需求,并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严重破坏。

  欧洲央行上周在7月会议上确认有意将主要利率上调25个基点,并计划在9月进一步加息。6月15日,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举行了一次罕见的紧急货币政策会议,以解决许多欧洲政府借贷成本上升的问题,并试图重申他们对债务危机的担忧。

  荷兰银行ING的全球宏观主管布热斯基(Carsten Brzeski)向CNBC指出,美联储在行动上鹰派化的转变对货币的影响可能会影响欧洲政策制定者。

  “这意味着我们可以看到美元走强,因此欧元走弱,这已经是几位欧洲央行官员担心的问题。如果我们准备好走向平价,我认为疲软的欧元会增加通胀压力,因此是一个担忧。这可能表示,至少欧洲央行的鹰派将推动比他们目前预期的还要多的加息,以抵消欧元疲软带来的通胀影响。”布热斯基说。

  法国兴业银行新兴市场和信贷研究主管盖伊·斯蒂尔(Guy Stear)表示,除了全球经济衰退的前景外,投资者还应警惕即将到来的“利润衰退”。

  斯特尔告诉CNBC,考虑到目前去全球化、能源和投入成本上升以及工资上涨的情况正在同时发生,俄乌冲突和地缘政治分歧给供应链和成本带来的困难也加剧了加息对企业的威胁,“无论经济前景如何,利润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以更快的速度上升。”

  记者 苏杨帆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