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多只同业存单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2022-06-17 08:15:01 经济参考报

  多只同业存单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日前,部分同业存单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引起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在较为冷清的基金发行市场中,同业存单基金却强势“吸金”。Wind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已成立的同业存单基金有21只,其中多只成立之初规模便达到了百亿元。目前,同业存单基金的合计规模已接近1500亿元。

  富国基金日前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富国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自6月14日起暂停10万元以上大额申购。公告提出,对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日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不含1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如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申请金额超过10万元,则单笔金额超过10万元的申请(若有)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其余申请按金额从大到小进行排序,逐笔累加至符合不超过10万元限额的申请给予确认,其余本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针对单笔申购、定投、转换转入业务申请,仅有确认和不予确认两种处理方式,不存在对单笔申请的部分确认。

  实际上,此前的5月12日,该产品曾一度暂停相关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又于6月6日起恢复。不过,彼时该基金日累计金额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仍然受到限制。如今,这一大额申购限制金额又调整到了1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富国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成立于2021年12月15日,截至6月16日,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1.52%,今年一季度末规模为81.10亿元。

  近期同样选择限制大额申购的还有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其日前发布的规模控制公告显示,为更好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基金将设置可申购规模上限,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并采用“按比例确认”的原则对基金的总规模进行控制。公开资料显示,该只基金成立于2022年5月18日,成立规模为100.02亿元。截至6月16日,其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0.1%。

  此外,6月初,鹏华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也发布公告称,该基金所有销售机构及直销网点于今年6月1日、6月2日,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金额限额由500万元调整为5万元。这一限额于6月6日得到恢复,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期定额投资金额限额由5万元调整为500万元。

  不过,也有同业存单基金近期放开了申购限额。例如,南方基金6月14日前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旗下南方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限制申购金额从1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而在此前的6月11日,该基金刚刚将100万元限额调整为了10万元。

  在今年整体较为冷清的基金发行市场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却发行火热。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6日,已有21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最新规模合计迈上千亿元台阶,达1458.30亿元。其中,2022年成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便达到了15只。与此同时,还有90余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处于等待审批状态中。

  业内人士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火爆原因与今年权益市场的风险偏好下降有关,投资人更愿意将资金放置在流动性较好、风险相对较低的资产中,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正好符合这样的特点。

  此前,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的大幅增长曾受到监管关注。据悉,近期监管下发指导意见,对该类基金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的宣传推介口径进行了多项规范,尤为重要的一点是,不得使用“类货币”“货币替代”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同时还要充分揭示产品的风险,包括净值波动风险、产品赎回风险等。

(编辑:郭晋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