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资委:“十四五”期间央企新基建规划投资超10万亿

2022-06-17 12:5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7日介绍,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户的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万亿。

  17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我国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布局新兴产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成效?

  彭华岗答复称,按照部署,国资国企积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功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

  一方面是持续深化传统产业的转型,主要是突出一个“优”字。一是技术改造优供给。扩大设备更新投资,加大技改力度,全面提升工艺技术、产品质量和本质安全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向技术先进、产品高端升级。

  二是数智赋能优效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开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中央企业有70%以上搭建了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40%以上的中央企业设立了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机构,推动柔性生产、实时制造等先进生产方式加快落地。

  三是绿色转型优生态。大力推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行业企业的节能降碳改造,电网企业开展绿电交易试点,电力企业积极参与碳减排市场机制建设,建材企业打造玻璃生产零排放示范线,引领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另一方面是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布局,主要突出一个“快”字。一是新兴产业投资增长快。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从2017年不足7000亿到2021年超过1.3万亿,年均增速超过20%

  二是协同发展平台建设快。推动建设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创新平台,创建物流大数据、海工装备等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自主可控天翼云,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

  三是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快。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户的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项目1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万亿。

  彭华岗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对我国的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相信,国有企业、中央企业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加快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