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好评返现”等不良促销手段侵犯消费者主权

2022-06-17 14:27: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8元购双面胶可返1元,“好评返现”为何屡禁不止

  微信支付异常上热搜,现已恢复!网友:耽误我干饭

  我在越南开工厂:人工成本没有想象中那么低

  美联储28年来最大幅度加息,能否助经济实现软着陆?

  欧佩克+增产竟成“儿戏”:石油产量不增反减

  8元购双面胶可返1元,“好评返现”为何屡禁不止

  据澎湃新闻报道,网购8块钱的一卷双面胶,给好评能返1块钱,甚至可以给1年影视平台vip会员。电子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见摸不着”,消费者们想要作出决定,除了看商家精心准备的商品描述外,往往会把其他消费者做出的商品评价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选择购买好评更多的商品。正因如此,有商家对获取好评动起了歪脑筋,找水军控评、雇佣团队刷单等手段早已是公开的秘密。除这些之外,“好评返现”也是很多商家惯用手段。

  点评:电商带来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变革,消费者评价应运而生,成为买卖双方的行为坐标。消费者的客观评价是维护电商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的必要条件。但是,某些商家为促销而造假,引诱消费者作出不客观的评价。说到底,这种行为侵犯了消费者主权。在智能制造日益普及的形势之下,针对消费者主权,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提出了新的企业考核标准:第一,企业能不能提供定制化服务;第二,能不能生产更小的批量;第三,能不能解决不可预知的供应链变更和中断。智能制造与商业模式的革命性变革相结合,消费者购物更加方便和灵活,企业更容易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个性化需求。维护消费者主权,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是企业经营的要义。“好评返现”等不良促销手段不但侵犯消费者主权,也是一剂坑害企业的毒药。对参与“好评返现”的消费者来说,这种手段是害人又害己。

  微信支付异常上热搜,现已恢复!网友:耽误我干饭

  据中新经纬报道,6月16日午间,腾讯微信官方微博回应“微信支付崩了”称,工程师已紧急修复,目前已全面恢复。截至发稿,话题“微信支付”登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名,阅读量达4031.3万人次。有网友表示,“耽误我干饭了”“正点外卖呢”“做生意突然收不到钱,各种慌张”;也有网友建议,“出门多多少少还是带点现金”;还有网友调侃,“还以为是我手机的问题”“支付宝/云闪付或成最大赢家”。

  点评:这是一场偶然的突发事件,很罕见。但是对此类事件必须重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9.04亿,占网民整体的87.6%。网络支付增长迅速。2021年,中国银行机构处理网上支付业务的笔数和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16.32%和8.25%;处理移动支付业务笔数和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22.73%和21.94%。网络支付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支付方式。民众对此次微信支付异常的反应十分强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网络支付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绝不可低估。数字化技术的特征之一是应用的广泛性,网络安全,包括网络支付安全成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公共安全管理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和秩序,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以及社会各项活动的正常进行而做出的各种行政活动。维护网络支付安全,需要加强公共安全管理。

  我在越南开工厂:人工成本没有想象中那么低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来,“越南将成为世界超级工厂”等讨论声不绝于耳。越南经济究竟是怎样的?制造业发展水平如何?据中国在越南制造业中的从业者观察,虽然越南工人的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但也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低,越南的人工成本与中国内地的差别不是特别大。越南各种类型的津贴很多,包括电话、汽油、伙食、技术等等,这些合计下来,工资水平接近中国的80-90%。越南人的生活比较“安逸”,他们经常会请假,一个月完全不请假的情况十分少见。同时,工人流动性大的特点不利于保证效率。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越南的供应链没那么完善,想找上下游企业比较麻烦。

  点评:最近,关于“越南将成为世界超级工厂”的言论不少;而关于越南经济可能陷入困境的报道同样不少。从越南国内因素看,劳动力工资上涨,生产成本在提高。越南自7月1日起将最低工资标准上调6%。越南经济建立在债务基础之上。从国外因素看,越南无法避免被美元资本收割。近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和外汇政策报告》,将越南列入汇率监测名单;在此前的报告中,越南更是被美国认定为符合汇率操纵者。由此可见,美国可以随时以汇率操纵为借口制裁越南。全球性咨询公司贝恩公司的副总裁Gerry Mattios认为,由于越南缺乏基础设施,许多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工厂步履蹒跚,越南无法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看来,越南要成为“世界超级工厂”,并不容易。

  美联储28年来最大幅度加息,能否助经济实现软着陆?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结果正式公布,其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创下近28年来美联储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宣告美国通胀在6月议息会议前见顶的希望破灭。与2022年3月的预测值进行比较,美联储此次经济预测摘要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将美国2022年GDP增速由2.8%下调至1.7%。此外,还大幅调升通胀预期,将2022年PCE通胀由4.3%上调至5.2%,同时将核心PCE通胀由4.1%上调至4.3%。

  点评:面对美国的高通货膨胀,有人问:会不会有另一次“沃尔克紧缩”?这个问题说的是,20世纪80年代,美国出现严重滞涨,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沃尔克给美国经济下了一剂猛药:大幅度提高利率,最高时竟然达到21%。在“沃尔克紧缩”之后,美国调整了经济政策方向:从凯恩斯主义转向新自由主义。我们要问的是,面对目前的高通货膨胀,除了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美国政府究竟要实行哪个主义?据报道,6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发邮件要求炼油公司解释,他们在获得暴利的同时为什么不增加供应。同一天,白宫新闻秘书还声称,美国炼油厂有“爱国义务”增加供应以减少消费者的成本。美国政府要直接插手企业经营,是不是要抛弃新自由主义?判断美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除了要关注其货币政策,还要密切注视其经济政策的总方向,认真研究其政策转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小知识:CPI和PCE

  它们是美国最常见的两种通胀指标,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由美国劳工部统计发表,PCE(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由美国经济分析局编制。以结果来看,CPI统计出的通胀率往往比PCE更高,且波动性更大。美联储政策目标的2%通胀率是核心PCE同比计算而得的通胀率。但CPI也有很大政策影响力。因为其更代表消费者实际支出的变动,因此美国调整社保支付金额以CPI为准。重要的通胀保值债券TIPS的面额调整也参考CPI。此外一些与通胀相关的金融产品都以CPI为重。

  欧佩克+增产竟成“儿戏”:石油产量不增反减

  据媒体报道,6月14日欧佩克最新公布的月报显示,5月份石油产量下降17.6万桶/日至2851万桶/日,远未达到欧佩克+协议规定的增长目标。6月2日,欧佩克+决定在2022年7月和8月将原油产量提高64.8万桶/天。虽然欧佩克+承诺增产,但实际上未来大概率难以实现目标。大多数成员国其实无法进一步提高产量,一些国家产量甚至在减少。在欧佩克月报公布后,布伦特原油、WTI原油双双上涨。

  点评:石油是一种属性极为特殊的商品,它的战略性和国际性特征十分明显。国际油价的作用及其影响横跨国际经济和国际政治两个领域,其变动对世界事务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欧佩克本来就是为控制国际油价而生的一个国际组织。它成立的初衷是从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因此石油又被称作“石油武器”。此次欧佩克+石油产量不增反减,正值美国被石油问题搞得焦头烂额。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其对抗美国的用意十分明显。从经济角度考虑,石油是一种高度依赖全球供需平衡来定价的商品。面对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经济不景气,世界经济有进入衰退的危险,欧佩克的算盘打得很精,一位欧佩克代表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不超过200万桶/日,仅增长2%。因此,他们要对石油可能供过于求早作准备,一些欧佩克成员国对增产石油表现吝啬或犹豫就不足为奇了。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86期。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芷菡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