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陈占明:中国要加快能源结算形式多元化

2022-06-17 18:09: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题:中国要加快能源结算形式多元化

  作者 陈占明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

  近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聚焦“俄乌冲突和地缘政治动荡冲击下的能源价格”热点,期间,笔者表示,地缘政治博弈下能源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生产国能源产量或出口下降,或将在中长期抑制能源开发投资,进而造成当期以及未来预期的能源供应下降,导致国际能源价格快速上升。其中原油价格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比较大,天然气价格受到影响次之,煤炭价格较少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影响。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多轮制裁,使俄罗斯能源出口不确定性陡增,石油天然气等大宗能源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呈现高位震荡态势,给全球能源供应带来极大的扰动。与此同时,制裁使得欧洲国家自身陷入困境,如疫情下的经济滞胀压力加大、许多中低收入家庭遭受能源贫困、社会矛盾激化等。

  随着全球经济的体量增大以及对能源需求的上升,需求端拉动作用更加重要。局部地缘政治冲突对国际能源价格与供应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较为罕见,但对国际能源供应不确定性的担忧一直存在。

  俄乌冲突对中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启示。一方面要保障能源进口安全;另一方面要避免被牵连受到连带性制裁。过度依赖特定的供应国、运输通道甚至能源品种都会给能源安全带来重大的隐患,因此要坚持多元化能源安全战略。

  俄乌冲突加剧了能源市场动荡,抬高能源价格,对全球经济产生多方面影响。能源价格冲击引发全球商品价格上升,造成全球生活成本危机,进而导致家庭财务紧缩和贫困加剧。西方国家的通胀加剧引起民众的不满情绪,使得执政者面临难题。多轮制裁与反制裁扰动全球市场,导致俄罗斯的资本快速外流。从长期来看俄乌冲突将成为欧洲发展清洁能源的催化剂,推动全球能源的转型进程。

  中国面对地缘政治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波动,应当正确认识到能源战略储备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多措并举应对俄乌冲突影响。要尽快形成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生产经营三位一体的储备模式,促进油气和非化石能源的增产,提高能源的投资力度,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进一步提高多元能源的比例。在对外政策方面,应当加强周边能源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治理。同周边国家和地区在能源领域构建起长期稳定、相互依存、互惠互利的良好合作关系。遵从国家利益制定相关政策,一方面稳住中俄能源合作的大方向,确保中俄能源合作的长期稳定;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利用各国在俄乌冲突中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实现合作。要加快能源结算形式多元化,包括但不限于人民币计价模式的探索。(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李佳文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