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7国持续抛售,美债为何不香了?

2022-06-17 18:15:4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6月17日电 (宋亚芬)伴随美联储的不断加息,美国国债(以下简称美债)也迎来了抛售潮。继3月中国持有的美债创12年新低之后,4月继续打破了这一纪录,已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与此同时,还有二十多个国家也对美债进行了减持。

  据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4月份美债出现了11.52亿美元的外国净流出,至7.455万亿美元,创2021年4月以来的新低。其中,中国在4月份共抛售362亿美元的美债,目前还持有1.003万亿美元。日本也减持了139亿美元美债,持有的美债降至1.218万亿美元,为2020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除了中日两国,至少还有25国在4月不同程度地抛售了美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贾晋京对中新经纬研究院表示:“美联储加息代表美国的无风险利率向上,而无风险利率上行,债券的风险就会上行。因此,从表面上看,减持美债本身只是一种正常的市场操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也认为,各国对美债的连续抛售是符合金融市场规律的一种体现。随着美国通胀屡超预期,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决心越来越大,甚至不惜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有效仿上世纪80年代初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加息抗通胀的倾向。在此背景下,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节奏和预期不断提高,从而导致美国无风险利率快速上升。为了减轻所持美债资产因利率上升而带来的快速减值,各国央行连续抛售美债也就成了理性选择。

  长期来看,贾晋京认为,各国减持美债背后,还说明投资者对美债缺乏投资信心,说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非常不好。除了高通胀之外,美国还面临供应链等危机。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美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达到8.6%,继3月以来再创40年内新高。近期,美股也持续走低,至6月15日加息落地后才开始有所反弹。

  可以预见,由于高通胀的顽固存在,美国年内还将大幅加息。就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都坦言,下次会议大概率仍会加息50基点或75基点。未来美股的股市、债市要面对的冲击恐怕还将继续。

  贾晋京强调,美联储如果不加息的话,通胀是控制不住的,而加息肯定会损害美元的流动性,进而损害美元的信用。美债信用本身是在受损失的,本身就是一个加速贬值资产,现在不抛的话,就是当“接盘侠”。现在美元计价的资产估值都是要重置的,包括美国的债券和股票。

  随着各国对美债的持续抛售,美债是否有崩溃的风险?蔡浩认为基本不存在这种风险。“各国对美债的抛售,反过来会加剧美债市场的动荡,快速推高美国无风险利率,但因为美债是全球公认的安全资产,所以不会有崩溃风险。”

  蔡浩强调,需要关注的是,美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过快上升,会导致美国与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家为主)利差快速拉近甚至倒挂,可能导致资本大面积流动,对相关国家的币值(汇率)形成重大冲击。2022年以来日元的大幅贬值就是一种信号,而人民币汇率短期也不可避免会面临贬值压力。(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原创,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孙庆阳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