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东西问】潘家恩:中国百年乡村建设在“地球村”中扮演何种角色?

2022-06-17 20:56:24 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潘家恩:中国百年乡村建设在“地球村”中扮演何种角色?

  中新社记者: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乡村建设与“地球村”中多样化的乡村建设实践彼此呼应,而又自成一派。中国乡村建设经历怎样的历程?全球发展中国家又有着怎样的乡村建设实践?今天,我们请到了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副院长潘家恩教授,为我们进行解读。

  中新社记者:回溯历史,无数先贤在中国乡村基层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创新。那么,中国乡村建设是如何开始的呢?

  潘家恩:乡村建设的缘起,其实是整个国家在近代以来,我们看到了整个乡村的一种困境,这种困境既包括经济,也包括社会,也包括文化,它是个全方位的。那么,面对这样一种困境,就有一批先知先觉的先贤,他们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家园、家乡就这样破坏,他就开始有了一种自觉,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就有了一股乡村建设。百年来,其实我们认为是有三波乡村建设的。第一波是从清末一直到了我们新中国建立之间的这段历史,因为它包括很有名的一些实践者,比如说晏阳初、梁漱溟、陶行知、卢作孚等等。1949年之后,一直到新世纪之间,第二波的乡村建设,它是一个国家建设背景底下的乡村建设。比如说那个时候大量地扫盲,比如说那个时候大面积的农村医疗的一种改进,比如说我们农村中的大量基础建设,比如说我们那个时候的一种乡村秩序的重建,农民的组织等等,都在这个时候完成。那么,我们到了新世纪,国家就更有条件来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所以说,到了新世纪以来,一方面是三农问题浮出水面,大家会觉得越来越严重,国家也开始比较重视。但另外一方面,我们从这个时候开始,国家、民间这两股力量开始汇合。国家也有条件把更多原来可能用于城市,用于工业的这样一些资源,更多地投向农村,我们返回来支持农村,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农村的发展就进入了一个快车道,一直到了今天。

  中新社记者:回顾中国百年乡村建设历史,中西方有何互学互鉴?

  潘家恩:梁漱溟曾经说过,他说如果没有这种中西碰撞,可能就不会有乡村建设。因为它让我们那个时候很多的先进的一些中国人,开始去重新思考中国。那么,在这场乡村建设实践中,其实中西的交流是非常多的。我们看到在河北定县,晏阳初领导的乡村建设实践过程中,他直接把很多在海外留学的这样一些博士,这样的一些专家学者们,直接想办法让他们更多地到农村来,走出象牙塔,跨入篱笆墙,也称为博士下乡运动。在山东的邹平,梁漱溟先生,他们很多都认为他是一种本土的乡村建设实践。即使这样子,你看到他也是有很多像丹麦等等,这样的一些学者,也有很多的交流。所以在那个时代,其实是一种西方和中国的一种如何改造乡村的一种思路,如何碰撞的一种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其实中国也探索出来一些很有价值的乡村建设实践,后来也传播到了海外。特别是晏阳初先生,他把它带到了像印度、泰国等等,同时也把它带到了拉丁美洲、非洲。

  中新社记者:当前,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乡村建设实践有着怎样的困难,未来应该如何进行乡村建设实践?

  潘家恩:城市发展越来越快,但是乡村发展越来越衰败,这是一个全世界普遍的问题。我们也发现中国的很多实践,对世界的一种思考,其实是有一定的启示的。我们看到,我们既需要城市化,也可能需要“逆城市化”,我们不应该只是去乡土化,我们可能还需要再乡土化。第二个方面呢,我们说中国的三农其实是连在一起的,我们中国不只有农业,其实我们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农民,我们有乡村,三农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说,带着这样一个视角,我们去看海外,据我们发现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可能很多时候只剩下了农业了,很多地,但是可能人,就是农民等等,可能已经没有了,这个可能有它的历史原因。但是我想,就是我们应该把农业、农村和农民,这三个视角结合起来,这也是中国乡村建设它的生命力之所在。展望未来,我们乡村振兴就要去看我们的城乡融合,看我们的生态文明。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